脉动位于武汉和邛崃的两家工厂实现碳中和
2022-04-22 12:51:09

422日,脉动方面宣布,位于武汉和邛崃的两家工厂实现碳中和。据悉,自2015年以来,达能已将全球范围内的温室气体排放强度降低了27.1%。截至2021年,达能生产用水量比2000年减少了一半,84%的产品包装已实现可再利用、可回收或可用于堆肥。

武汉绿色工厂展厅。受访者供图

据达能饮用水和饮料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庞雅克(Jacques Ponty)介绍:“目前,所有脉动工厂均获得TUV莱茵废弃物零填埋最高认证,所有脉动工厂均获得‘绿色工厂’称号,向着2025年脉动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减少42%的目标继续稳步推进。”庞雅克透露,2023年,所有脉动产品生产工厂均将实现“碳中和”。

据了解,在实现碳中和的两家工厂中,脉动邛崃工厂2021年实现了100%清洁能源使用,武汉工厂则用外购发电厂的余热蒸汽取代了原本的天然气锅炉。截至2021年,脉动各工厂平均本地绿色能源使用率达43%。其中,光伏绿色电力占总用电量的10%左右,相当于减少了约4,529吨二氧化碳排放。

不仅如此,脉动工厂还采用一系列创新节能降耗举措,大大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如通过先进吸收式热泵技术提供冷量、利用工业余热对产品进行升温杀菌前的预热、研发并落地饮料热罐装行业全球首例低模温吹瓶项目等,通过技术创新,促进了环境、气候与经济效益多方面共赢。

据其透露,为了更好推动饮料行业减碳,如实记录了达能中国饮料碳中和历程的“武汉绿色工厂展厅”将正式对外开放。

 

(专题|撰文 陈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