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凯德乐峰广场看3D零碳景观小品模型
2022-04-22 11:44: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4月22日,第53个世界地球日当天,凯德集团于凯德乐峰广场中庭举办“地球共护,城市共生,社区共建——凯德青少年建筑师暨中新广州知识城零碳公共空间营造大赛作品展”,展出在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高校零碳建筑小品营造大赛中,由00后建筑学子设计及营造的6组零碳景观小品的3D模型,并设置融媒体沉浸式场景及互动区,传递实用环保知识。此次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将持续至5月8日。

展览活动吸引不少市民打卡。受访者供图

据悉,此次展览重点展出在“城市共生,社区共建——凯德青少年建筑师暨中新广州知识城零碳公共空间营造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胜作品模型。

据悉,在中心展区,人们可以观赏通过3D打印技术精密细致还原的6座造型独特、各具功能的零碳景观小品的模型,了解各个作品的设计理念及建筑特点,并认识所应用的各种环境友好型新型材料。观众还可一睹青少年建筑师们的一封封亲笔信,感受00后的城市情怀和对未来环境挑战的洞察和思考。

此外,展览特设3个互动区——“写一张有态度的明信片致未来的零碳生活”互动区,邀请市民在明信片上描绘对未来零碳社会的愿景;“点亮环保5R生活”互动区,号召人们从节约资源、绿色消费、循环利用、分类回收、保护自然等方面着手,建立绿色生活准则及计划;观展的市民还可以在青少年建筑师们选取的重要建筑元素——竹筒上题字绘画,随后领取水培植物种子栽种在竹筒内,把生生不息的绿色生命力带回家。

活动现场邀请现场市民在大赛建筑用材之一的竹筒上进行作画。受访者供图

据悉,大赛创新性地加入对作品“零碳”的设计和营造要求,吸引大湾区7所顶尖学府的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环境艺术、土木工程等相关专业超过140名师生参与。由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参赛团队设计并营造的建筑小品群,最终落地中新广州知识城九龙湖畔,共占地约100平方米,总可利用容积约200立方米,采用可回收木板、竹材、PP中空板等环保材料遵循国际环保5R原则建成,小品群凝聚了青少年建筑师们超过20000个小时的心血,构建起集导览便民、科普教育、图书阅览、观景写生、亲子乐活、音乐互动等功能与美学相得益彰的沿湖休闲带。小品群自对公众开放后,已成为中新广州知识城新的便民利民风景线,是不少广州市民休闲游览、打卡拍照的必到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