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平安通守护长者健康安全
2022-04-21 16:24: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廖培金 古志彬)“喂,平安通吗,我想找一个搬运工……”近日,家住花都区新华街的平安通用户罗姨致电平安通服务呼援中心,咨询附近能否找到搬运工。在详细交谈后,坐席人员才知道原来罗姨不是要搬家,而是要出门。

据悉,罗姨是一位残疾人,与老伴共同居住。由于住在6楼且没有电梯,平时很少出门,需要就医时才下楼。罗姨曾患过中风,需定期去医院复诊,平时出门都要请搬运工背着上下楼梯。近期受疫情影响,之前经常请的搬运工要居家隔离,一时之间找不到其他人上门,短短一段楼梯为罗姨就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坐席人员随即把这个“特别”的服务需求转介给下设服务站点的工作人员。站点人员在了解需求和综合分析后,使用站点配备的智能化助老设备——爬楼梯轮椅,把罗姨顺利地“搬运”下楼。罗姨老伴对此表示非常感谢。去年找人背罗姨下楼时曾不慎摔过一次,现在用了这个智能设备十分安全,希望平安通服务机构能继续提供这项贴心的服务。

在服务站点工作人员和爬楼梯轮椅的帮助下,罗姨成功下楼。通讯员供图

“平安通”是广州市的基本养老服务之一,运用智能终端设备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紧急呼援、主动关怀、养老服务综合咨询及服务转介等服务项目。自广州新一轮本土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家庭经济核对和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市核养中心”)迅速落实上级部门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平安通“救急救命”的核心作用,组织平安通服务机构共同开展“平安行动”,提供“6秒内应答响应、全天候24小时在线”服务,建立部门联动、分级援助、服务转介、每日一报等工作机制,对全市平安通用户尤其是防疫封控区、管控区内的特殊群体进行全面排查,通过“系统数据比对+每日一次电话+分片包干”的方式,对8万多名现有用户分类登记造册,根据每日电话回访情况建立需求台账,重点掌握14800多名散居特困、低保低收、孤寡、独居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和生活需求,优先解决缺粮、缺油、缺水、缺菜、缺药、缺医等六类服务需求,结合紧急呼援、定期关怀、温馨提示、心理慰藉等六项基本服务,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和生命健康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平安通服务机构按照要求每天对特殊困难群体进行电话回访。近日,平安通服务机构坐席人员例行电话回访时发现,南沙区橄榄镇管控区内的平安通用户黄婆婆患有肺积水,药已经吃完,没办法外出到医院开药,十分着急。客服人员先安抚黄婆婆,缓解她的情绪,随后联系所在社区居委会反馈情况,居委会协调社区卫生院为黄婆婆送去了急需的药品。次日坐席人员通过电话回访,得知黄婆婆已在居委会的协助以及家属的陪同下入院治疗。平安通服务机构持续跟进,坚持每日电话问候,目前黄婆婆身体已基本康复,正在准备办理出院手续。

4月8日以来,平安通已累计开展心理慰藉、定期关怀、信息提示等服务5.64万人次,电话回访平安通特殊困难用户6949人次,提供呼援服务人次171人次,其中紧急呼援13人次(120急救、联系家属等);向所在街镇、村居委转介买菜买肉、买纸尿裤、买药、上门核酸检测、学习网上购物、办理通行证、联系居委社工等服务需求31人次。

“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做实做细做优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养老服务工作,统筹协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平安通服务机构等专业力量,进一步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有温暖、有温度、有温情的服务。”市核养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