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焦虑怎么办?《三个少年》探讨如何对抗焦虑
2022-04-21 20:32: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焦虑,是每个人或多或少经历过的情绪。今晚(4月21日)22:00,浙江卫视互动演绎暖情访谈节目《三个少年》第四期将带领大家探讨焦虑问题。少年研究员宋亚轩、唐九洲、席瑞,研究院主理人沈涛,将与特聘研究员张天爱、短毛桃等一起分享各自生活中的焦虑,提供解决的方法。

很多年轻人如今爱把“我emo了”挂在嘴边,所谓“emo”是“emotional”的缩写,即情绪硬核或情绪化硬核的意思,在网络上可以延展理解为抑郁、颓废、焦虑等等。快节奏的生活、高强度的工作与学习或多或少地影响着我们的情绪,焦虑伴随着压力而来,本期节目便以此为题,深入探讨生活中的焦虑、产生焦虑的原因以及缓解焦虑的方法。

宋亚轩。节目供图

深夜是大家公认的最容易焦虑的时间,嘉宾们也分享了自己的深夜焦虑。比如,宋亚轩就表示会在睡前思考问题,席瑞透露自己总在深夜“生产文字”。对于年轻人的焦虑,北大心理学硕士、青年心理学家短毛桃表示这是因为年轻人的前额叶皮层没有那么发达,而前额叶皮层又恰好主管人的控制执行功能,因而年轻人会更容易焦虑,对此,她也提供了一些应对焦虑的良方。

短毛桃。节目供图

焦虑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如何应对与缓解,节目中众人也悉数分享自己缓解焦虑的妙招,有人睡一觉就好了,有人会找朋友倾诉,有人会捏方便面,有人做家务……短毛桃又将如何分析这些方法,她会从怎样独特的角度切入,鼓励大家不要逃避焦虑、勇敢面对?今晚的节目即将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