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今年还有超80万平方米写字楼供应入市
2022-04-21 18:12: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日前记者从仲量联行获悉,在广州甲级办公楼市场,今年一季度小米大厦入市带来约8.6万平方米新增供应,与此同时,珠江新城个别写字楼项目空置率有所上涨,市场整体空置率升至约13.6%,环比上涨约0.6个百分点。此外,2022年是广州甲级办公楼市场的“供应大年”,未来三季还有超8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陆续入市。

在租金水平相对较高的珠江新城片区,个别项目流失核心租户,业主压力日益上升,加上当前各类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的叠加,导致承租能力强的租户更偏向于保持观望态度,部分业主唯有通过调整租金避免空置。因此,珠江新城办公楼租金在一季度环比下滑约1.4%,并带动全市整体租金较上季度下跌约0.9%。

投资市场方面,一季度办公楼投资需求总体保持活跃,投资者积极布局广州市场。机构投资者持续看好广州产业升级对办公需求的正面影响,以及核心地段优质办公楼物业的中长期发展;其中两宗办公楼大宗交易尤其值得关注,即位于珠江新城片区的太平洋金融大厦以及位于琶洲片区的小米大厦副塔楼整体出售。

仲量联行华南区研究部总监曾丽表示:“今年下半年,随着上述宽松的货币政策所释放的流动性逐渐传导至实体经济,宏观经济基本面预计较现阶段将有一定改善;以大型国企及金融机构为首的各类企业有望在租赁市场保持活跃,为‘遇冷’的广州办公楼租赁市场提供一定承托。”

供应方面,2022年是广州甲级办公楼市场的“供应大年”,今年后三季还有超8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陆续入市。曾丽指出,年内逐步恢复的租赁需求,短期内恐怕仍难以消化大量的新增供应,带来租金下调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