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银保监局:为四类重点人群提供纾困服务
2022-04-20 20:10: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海祥)4月20日,记者从2022年一季度广东银行业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广东省银行业资产总额32.95万亿元,同比增长8.66%;各项存款余额25.49万亿元,同比增长8.22%;各项贷款余额22.87万亿元,同比增长12.14%。辖内(不含深圳,下同)银行业总资产21.47万亿元,同比增长8.51%。其中,各项贷款余额14.77万亿元,较年初增加6842.97亿元,同比增长12.57%,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各项存款余额17.29万亿元,同比增长8.44%。不良贷款率1.03%,继续维持在低位,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拨备覆盖率213.34%,同比提高4.27个百分点。


制造业贷款即将突破两万亿

会上,广东银保监局统信处处长晏瑜介绍了一季度广东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取得的成效。如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有效应对疫情冲击。一是信贷投放持续增长。辖内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65万亿元,同比增长27.36%,个体工商户贷款4031.12亿元,同比增长22.44%。二是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1239亿元、新增贷款户5.54万户。其中,新发放小微企业“首贷户”贷款1.01万户,贷款356.57亿元。三是融资成本持续降低。辖内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57%,在2021年下降0.28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下降0.18个百分点。四是服务质效持续提升。辖内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5545.57亿元,小微企业续贷余额1680.1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09%、31.78%;小微企业“银税互动”类贷款1054.17亿元。

晏瑜表示,在支持实体经济稳健发展方面,辖内制造业贷款达1.94万亿元,同比增长28.7%,即将突破两万亿大关。辖内银行业为1425户国家或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贷款868.17亿元。辖内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较年初增加超过1500亿元。支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基础设施贷款2.1万亿元,一季度新增规模超过1000亿元,季度增量创近年新高。辖内大型银行机构向广东专项债项目发放贷款357亿元,同比增长79%。支持广东外贸平稳发展。辖内银行机构对外贸企业各项贷款余额12271.04亿元,较年初增长14.61%,对加工贸易外贸企业贷款2072.35亿元,较年初增长20.71%。


金融服务新市民精准发力

3月4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晏瑜指出,广东银保监局持续深化监管引领,推动辖内银行业保险业加大资源倾斜力度、加强产品服务创新,不断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如合理降低新市民金融服务门槛,为新市民群体量身打造信用消费贷款,对外卖骑手或快递员等新市民,充分利用其与美团、京东等平台的合作证明,结合微信、支付宝等收支流水判断用户信用资质,满足新市民小额信用贷款需求。又如优化新市民金融服务流程。如设立全省首家新市民金融服务中心,开展专区服务、专职团队、专属产品、专项政策、专题行动“五专”探索,提供一揽子、一站式金融服务便利。拓宽新市民金融服务路径。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助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持续加大对新市民住房的支持力度。如建行广东省分行累计支持租赁住房项目245个,发放贷款超过160亿元,向市场供应房源16.53万套。


今年以来办理房贷延期还款近800户

2020年,银保监会出台相关政策,要求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的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晏瑜表示,广东银保监局已制定针对性措施,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等四类受疫情影响重点人群提供纾困服务。

一是延后还款或调整还款计划。对因疫情影响导致无法及时还款的客户,主动协助客户办理延后还款或调整还款期限,减轻客户阶段性还款压力。辖内银行机构累计对受疫情影响的4.6万户房贷实施延期还款,涉及贷款超过300亿元。其中,2022年以来办理房贷延期还款近800户。二是合理减免罚息。对非主观恶意、信用良好但出现逾期还款的客户,按照实际情况减免罚息。疫情以来累计对受疫情影响房贷客户减免罚息超过700万元。三是积极做好征信相关服务。对确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征信出现逾期标识的房贷客户,银行机构在受到客户申请并核实有关情况后,按照相关规定向征信主管部门申请消除逾期记录,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征信权益保障工作,疫情发生以来辖内银行机构累计为受疫情影响的房贷客户办理征信异议申请2.4万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