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深度合作园控规修编获批实施
2022-04-20 18:24: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白云)近日,《粤港深度合作园(庆盛枢纽区块)(南沙区DC0302规划管理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获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受广州市人民政府委托)批准,正式实施。

此次通过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的片区位于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东北部庆盛枢纽区块,东至庆盛大道,西临京珠高速,北接东涌大道支线(清水湾大道),南到广深港高铁,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63. 28公顷。规划常住人口2.7万人,就业人口3万人,建筑面积218. 04万平方米。

在城市建设用地中,居住用地仅7.21公顷,占4.67%;商住用地10. 11公顷,占6.55%;新兴产业用地为12.47公顷,占8.08%;绿地和广场用地35.28公顷,占22.87%。未来这里将是一个以产业为主、低密居住的产城融合区。

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方面,规划有技工学校1所、港人子弟学校1所、幼儿园4所;社区服务与管理设施包括境外来粵居民办事中心1处(内含综合警署、长者邻舍中心);医疗设施则包括健康中心(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处。此外,还规划有文化站1处,110千伏变电站2处、邮政所1处;公交首末站3处、公共停车场5处、长途客运站1处。

粤港深度合作园横跨地铁4号线庆盛站和东涌站,位置优势突出。周边已有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目前在建设中,部分校区已封顶。近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已与广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合作期内,港科大(广州)将发挥学校独特的办学优势,面向民心港人子弟学校学生开展前沿科学研究的专题演讲、分享及指导,提供部分学分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