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2600克!管控区危急孕产妇顺利生产
2022-04-20 18:24: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朱健)“哇……”4月13日晚,随着一把洪亮的啼哭声,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下称“省二医”)产科专用隔离产房响起,一个小小的生命在这里诞生。


母子平安。通讯员供图

管控区孕妇身体不适

省二医启用孕产妇收治专用隔离病房

家住海珠区江海街道的谭小姐(化名)怀孕36+4周。近日,谭小姐双下肢水肿得厉害,伴有头晕,身处管控区域的一家人都很着急。接到谭小姐家人的求助信息,社区医院立即上门查看,发现孕妇血压升高,通过省二医海珠重点区域医疗保障工作组,紧急联系上省二医,通过救护车立刻送往该院的产科。

一接到转院信息,省二医就立即启动《疫情期间孕产妇救治应急预案》,孕妇进入医院后从指定救治绿色通道专人接到产科专用隔离产房,在特殊产房待产。

据了解,为做好广州海珠区孕产妇的医疗保障工作,省二医设立了重点地区孕产妇收治专用隔离病区,与其他孕产妇完全分开,独立设置,含病房4间,待产室1间,产房1间,可收容4名孕产妇,现已进一步扩大到8名收容量。防护物资、医疗物资、孕产妇与新生儿的急救设备、急救药品等物资一应俱全,确保孕产妇转运流程和路线合理规范。


孕产妇情况危急

医护人员立即抢救保母子平安

“患者13日下午送来时候,血压已高达180/111mmHg,尿常规提示尿蛋白4+,处于重度子痫前期,若不及时处理,有可能出现子痫抽搐、颅内出血、胎盘早剥、胎死宫内等严重不良母胎结局。”主治医师王文珍告诉记者。

孕妇情况紧急,立即给予降压、解痉等处理,同时联系床旁胸片、超声,了解靶器官损害情况,并积极完善了术前准备。结果提示,孕妇BNP明显升高,胸片提示双肺水肿、胸腔积液,心脏彩超提示肺动脉高压。

“不能再等了,必须尽快终止妊娠!”产科专用隔离病区总负责人、主任医师周敬珍说。产科团队联系好手术室,通知儿科医生,从指定通道将产妇送达专用隔离手术室,完成剖宫产术。

“男孩,2600克!”13日下午6时35分,一名男婴顺利出世,这让医护人员长舒了一口气。然而,挑战还未结束。早产的新生儿出生后经历了低体温、黄疸等常见并发症,予积极护理、蓝灯照射等治疗,逐渐稳定情况。产妇产后血压仍高,24小时尿蛋白定量高达19g,大量的丢失导致严重的低蛋白血症。经过积极降压、解痉、静滴白蛋白等处理,产妇水肿逐渐消退,血压渐趋平稳,母子平安。


产科专用隔离病区24小时待命

共收治26名封(管)控区孕产妇

“上周天气特别热,我们穿着防护服进行诊疗、护理时,因为疫情防控又无法开中央空调,不一会就全身都是汗水,就连接生、手术等精细操作过程中都必须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带着三层手套,和平常相比操作起来更加困难,但这些我们都克服了,只为全力保障管控区孕产妇救治。”该病区护士刘娟表示。

自疫情发生开始管控以来,省二医产科专用隔离病区提供24小时孕产妇救治服务,随时保证“1+1+2”,即1名主治医师、1名住院医师、2名规培医师在岗,护理人员4小时一班。

据统计,省二医产科共收治封(管)控区孕产妇26名,其中7名产妇在这个特殊产房分娩,10名产妇在专用隔离病区住院,16名孕产妇完成产检、NT筛查等服务,完成20例高危妊娠孕妇的院外电话随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