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太吉酒庄壬寅开库大典”在谷雨如期举行
2022-04-20 17:25:05

4月20日,“陈太吉酒庄壬寅开库大典”在谷雨时节于石湾如期举行,陈太吉酒庄遵循古礼,感恩万物,深刻表达中国白酒酒庄生态价值,传递美好与众同享的公益理念。

陈太吉三次开库,岭南老酒庄价值回归

2020年至今,陈太吉酒庄已经第三年举办谷雨开库大典,成功打造了中国酒业继“封藏”“开酿”“储酒”以外第四种大典形式,深度表达中国白酒酒庄的内生动力和原生魅力。从首次举办至今,陈太吉酒庄开库大典始终坚持以最自然的现场,最古朴的礼仪进行展现,以原生态的场景还原白酒酒庄的生态之美、工艺之美和纯真本色。

陈太吉酒庄,位于目前考证具有540多年酿酒历史的文化名镇石湾。酒庄始创于清朝道光十年(1830年),迄今在原址朱紫街不间断生产超过192年,历经七代人传承至今,荣获中国酒业协会授牌“中国白酒酒庄联盟002号”,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授牌“岭南老酒庄001号”。近年来,陈太吉酒庄先后开展“开库大典”“中国白酒酒庄文化峰会”“岭南范局”“太吉开元”“太吉乘势”等多项标志性活动,不断引领白酒酒庄模式建立和发展,使酒庄历史底蕴和文化价值得到充分彰显。

“陈太吉酒庄壬寅开库大典”现场图。受访者供图

活动现场,在中国酒业“仪狄奖”获得者、广东年度经济风云榜“十大风云人物”、首届“佛山·大城企业家”、石湾酒厂集团董事长、陈太吉酒庄第七代庄主范绍辉的带领下,国家级评酒委员梁思宇、何国良、吴安杏、潘康华与多名资深酿酒师傅进入“丰太洞”取酒,体现了陈太吉酒庄国家级技术团队实力与技艺传承的生生不息。

致敬天然,传统古礼表达公益理念

“雨生百谷,百谷成酒”,开库大典在每年“谷雨”举办,表达遵循天时与敬畏时光的酿酒初心。陈太吉酒庄依照传统礼制举行大典,感恩酿酒的自然万物,致敬时光陈藏的不可逆转。而在当前全民共同防控新冠疫情的情况下,祈祷疫情早日退散和祈愿人民安康,更表达了酒庄的公益理念与美好祝愿。

“陈太吉酒庄壬寅开库大典”现场图。受访者供图

活动现场,在“瑞狮献吉”的醒狮表演后,由18人组成的仪仗队开路,4名酒庄师傅进场,开始了开库大典的核心环节,当天活动寓意陈太吉酒庄酒天酿既成。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典现场共提供两坛15L陈太吉酒庄酒与市民分享。当天下午,市民仅需自备酒碗或酒杯,就可到丰太洞前免费取酒(每人限量约1两),让市民参与到开库大典的喜悦中。

高价值彰显高质量,酒庄赋能引领升级

每年开库大典,在“丰太洞”陈藏19年以上的陈太吉酒庄酒正式出库。据了解,陈太吉酒庄酒作为珍奢级定位产品,遵循“野生小曲、小灶煮饭、小坛发酵”的“三小细酿”古法、纯手工酿制,定价为每升6000元,成为中国白酒酒庄酒的品质与价值标杆。

陈太吉酒庄自2020年正式推出“陈太吉酒庄酒”后,启动了“庄客”模式的运营,并于2021年推出流通版产品“陈太吉酒”,同时联合粤酒大商成立销售公司共同进行该款产品的市场运作。在酒庄IP的赋能及保持产品高品质的前提下,陈太吉酒经过一年多的市场运营,获得高端客户的接受认可,成为广东高端商务接待和特色礼品优选之一,形成“吃经典粤菜,品陈太吉酒”的经典组合和消费趋势。

与此同时,陈太吉酒庄还通过中国吉宴、吉宴雅鉴等品鉴活动,倡导“中国轻奢高雅生活方式”,不断实现陈太吉酒产品品质表达、品鉴体验等多方体系打造。系列举措的成功实施表明,陈太吉酒庄建立的白酒酒庄体系越趋完善,而在酒庄价值的引领下,粤酒高端化及全国化也得到更大范围的落地,最终实现了“振兴中国白酒酒庄文化”与“振兴粤酒”目标战略性地快速推进。

有业内人士认为,陈太吉酒庄第三年举办开库大典,既体现了陈太吉坚定振兴中国白酒酒庄的使命,也让全行业看到了区域龙头在新时期崛起的成功路径。陈太吉酒庄以酒庄定位赋能品牌升级与品质升级,带动粤酒高端化和国际化发展,为中国酒业贡献了重要力量。

(专题|撰文 陈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