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疫情之机哄抬价格? 这类违法行为露头就打
2022-04-20 18:22:4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市监)4月19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启动2022年涉企收费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部署近期疫情防控价格监管和开展国家三部委部署的教育收费检查的培训。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文献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狠抓落实,确保涉企收费治理各项任务目标完成。工作中要加强统筹部署,增强工作实效;要创新监管方式,提升执法效能;要强化工作联动,形成监管合力;要完善监管规则,构建长效机制。重点关注加重企业负担的转嫁收费问题,重点关注利用行政权力或垄断地位强制收费问题,重点关注缺乏明确政策依据的不合理收费问题。

会议强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前瞻谋划,优化防控措施,持续查漏补缺,把各项价格监管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加强协调配合,全力配合当地物资保障部门加大保供稳价工作力度,规范市场价格秩序。各地要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加强价格政策宣导、提醒告诫和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价格巡查检查力度,积极开展新冠检测价格专项检查,依法查处各类不正当价格行为。对于一些趁疫情之机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要露头就打,迅速遏制违法涨价的苗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权益。

会议邀请了省发改委、省教育厅有关业务负责人进行教育收费政策辅导和教育乱收费案例讲解,省局价监竞争处开展了教育收费执法实务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