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期间,广州有6.15万人次参加现场祭扫
2022-04-20 17:27:1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廖培金 杨贺春)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清明期间,广州市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实现“健康清明、平安清明、文明清明”目标。截至4月10日,全市有6.15万人次参加现场祭扫。


5次调整分区分级祭扫措施和区域

“新闻上看很多城市都暂停祭扫了,以为今年不能来墓园(祭扫)呢,我们是在网上预约的,因为去年预约过,很快就搞掂了,这个分区防控的政策很贴心呢。”4月3日上午,增城区正果万安园门口,等候入园核验的黄女士为广州分区分级的防控政策点赞。

据了解,市、区两级清明工作指挥部统筹调度,市民政、疾控等部门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情况,3月31日至4月10日,按疫情变化的实际情况先后5次调整分区分级防控措施和暂停现场祭扫区域,指导各相关区做好暂不开放现场祭扫和实行预约现场祭扫的相关保障工作。

广州市民政局通过发布通告、修改预约平台温馨提醒、向预约人推送短信、预约专线服务等方式,做好分区分级动态调整的宣传通知工作。3月26日至4月10日,预约平台推送短信39.58万条,市、区民政部门和各殡葬机构电话服务逾2.4万次。

据统计,清明期间,全市投入各类服务力量1万余人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市民主动配合,按照步骤提供验证资料,有序入场。截至4月10日,全市有6.15万人次参加现场祭扫。


7.5万人参与银河公墓网上祭扫服务

清明前后,市银河烈士陵园因疫情暂不对外开放,广州民政积极倡导市民将实地实物祭扫转换为精神文化传承。4月2日,市银河烈士陵园举行清明祭英烈公祭仪式,致敬英雄烈士。4月2日至5日,市银河烈士陵园对园区内的墓地进行全覆盖敬献鲜花。

4月4日,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团委、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管理处团支部、少先队荔湾区总队部组织开展了“清明祭英烈,云端寄哀思”云团队日活动,荔湾区教育系统的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共计4万多人,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云参观”烈士纪念馆,比2021年现场参观的接待量高20%。截至4月19日,已有约7.5万人参与市银河烈士陵园网上祭扫服务,比去年同期增加28%。此外,3月下旬以来,市银河烈士陵园陆续收到了中山大学、天河区天泽中学等在校学生写给烈士的信共计1680封。


“信邮哀思”“云祭扫”服务受认可

为满足群众的祭扫需求,市、区民政部门积极组织开展集中祭扫、免费敬献鲜花等活动,宣传推广“信邮哀思”“云祭扫”等服务。

4月2日起,广州市暂不开放现场祭扫的各殡葬服务机构陆续开展集中祭扫。13个墓园组织开展集中祭扫和提供免费代祭扫服务,153家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集体敬献花篮,白云山思园、番禺祥和陵园、花都殡仪馆、花都祥安墓园等开展集中祭扫共计67场,市银河公墓等墓园开展“一墓一花”免费祭祀服务,共投放鲜花5.78万支。

4.09万人次通过“粤省事”的“云祭扫”平台、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和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银河园”公众(服务)号等方式进行网络祭扫,参与人次比去年增加1.54倍。今年,广州市继续开展“信邮哀思”服务,收到的信陆续传递至市火葬场、花都狮岭骨灰安放地等祭扫场所,信的数量近2860封,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