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力推氢能全产业链发展 龙头企业发挥“领头羊”作用
2022-04-20 16:49: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2022年,氢能产业按下加速键。在国家的顶层设计之下,我国多地出台氢能产业规划和扶持政策。近日发布的《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更是提出,打造氢能产业发展高地。目前,广东省氢能产业总产值已超百亿元,位居全国第一。如今,政策叠加利好之下,不少新能源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个鲜明的信号:占据先发优势的广东将进一步发力氢能全产业链,巩固优势,抢占未来产业空间。

 

广东氢能产业 “加速跑”

氢能是一种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二次能源,可通过多种途径获取,一直被视为全球能源向可持续发展转型的主要路径之一。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估计,到2050年,氢能的消耗将占到全球能源消耗的12%左右。

记者梳理发现,氢能的发展在我国经济规划中有着举足轻重地位。近年来,国务院、发改委等陆续出台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另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30个省份、150多个城市在其“十四五”规划中提及氢能发展。

对于氢能的发展,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广东一直非常重视。早在2020年,《广东省培育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氢能产业链培育工程等八大工程被列入发展的“重中之重”。

2022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今年氢能相关项目9项,总投资接近200亿元。《广东省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则布局多个氢能领域重点项目,包括湾区氢谷、云浮云城氢能特色小镇等赫然在列。

此次《规划》的出台,广东再次展现出其在氢能领域的引领作用。《规划》指出,打造氢能产业发展高地。多渠道扩大氢能应用市场,聚焦氢能核心技术研发和先进设备制造,加快培育氢气制储、加运、燃料电池电堆、关键零部件和动力系统集成的全产业链。布局电解水制氢、天然气制氢、工业副产氢提纯装备制造产业。

有新能源专家表示,《规划》将加速广东氢能产业链上下技术迭代,技术的进步和体量增大又将加速产业成本下降,尽快实现市场化竞争,促使氢能产业走向成熟。

 

龙头企业担当“领头羊”

作为国内氢能源发展的高地,目前广东氢能企业布局如何?企查查数据显示,广东省氢能相关企业现存338家,包括鸿达兴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鸿达兴业”)、广东国鸿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近五年的注册量分别是36家、47家、77家、53家、73家。2022年至今的注册量是17家。

其中,鸿达兴业更是“制氢、储氢、储能、运氢及用氢全产业链”的领军者。记者了解到,总部地处广东省的鸿达兴业,氯碱及氢气生产历史达70年,可以说全程参与、见证了本省打造氢能源发展高地。

“广东省有鸿达兴业等氢能源的龙头企业打基础,未来再大力推动应用场景开放,促产业化进程,有望打造本地千亿级氢能产业集群。”一位新能源专家说。

据悉,作为国内最早开展液氢生产和储运联动业务的公司,鸿达兴业已经打造了氢能源制造、储存和运输的上游全产业链,氢能生产能力不断提升,成为国内领先、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氢能源主要供应商。

另外,储氢一直是行业难题。在这方面,《规划》提出,推进高密度储氢装备制造,短期加强高压气态储氢建设,长期布局低温液氢、低压固态储氢产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鸿达兴业拥有气态、液态、固态储氢三种技术。值得一提的是,其与科研机构联手研发了稀土储氢材料。相较其他储氢方式,稀土固态储氢体积比容量大、成本低、安全方便,应用优势明显。现阶段已经实现小型化电动车、叉车等场景应用,未来有望实现在分布式发电等储能的应用。

鸿达兴业董事长周奕丰表示,氢能源有望从政策扶持的光环下走出来,成为一个极具驱动力的经济增长点。“未来公司将会在氢能领域加大研发力度,聚焦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产业化,补齐产业短板,为广东省,更为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