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3月新增投资者超230万
2022-04-19 15:08: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近日,中国结算官网数据显示,市场3月新增投资者数量超200万,达230.20万,环比增63%,是去年4月以来首次单月新增投资者超200万。期末投资者总数(包括B股账户等)为20244.94万,其中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为20138.93万。

据统计,与历史过往数据相比,单月新增超过230万的仅有少数几个月。具体来看,2021年3月,新增投资者约248万;2020年7月,新增投资者约243万;2017年3月,新增投资者约233万;再就是2015年的4月、5月、6月这三个月,新增投资者数量均超400万。

从过往数据来看,每年的3月份,市场新增投资者数量都是一个阶段性的高点。其中,2022年3月是过去一年以来的高点。2021年3月,市场新增投资者247.74万,是过去五年的高点。2020年3月,市场新增投资者189.12万,是过去三年的次高点。2019年3月、2018年3月均为过去一年的高点。

对于这种现象,多位券商人士认为:首先,可能与春季行情的预期有关,过去几年均有不错的春季行情;其次,可能与券商、银行等开门红的奖励政策等有关;再次,或与投资者行为有关,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年会做点投资规划;此外,今年A股经历深幅回调后,A股市场吸引力有所提升,新股民开户入市的愿望增强。

展望后市,多家机构研报均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中信证券称,中期修复行情或有所延后,但悲观预期已经充分释放,行情一触即发,建议坚定稳增长主线,布局估值低位和预期低位品种。中金公司认为,整体市场估值已经重新回到历史偏低位置,对于后市表现也不必过于担忧,中长期维度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光大证券称,稳增长也将是2022年全年维度上的资本市场主线。今年经济工作以稳为主,预计财政也将相对积极。稳增长相关板块在稳增长政策发力期间通常有较好表现。预计今年稳增长也将是最值得关注的主线。建议关注建筑建材、银行、地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