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未来中国财富管理将更“普惠”
2022-04-19 15:07: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海祥)当前,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处于重要转折期。自《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中国人民银行也正式发布《金融从业规范 财富管理》,对于国内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也为行业转型指明方向。

全球财富管理行业正在发生哪些变化?内外部环境变化,对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带来哪些影响?中国财富管理机构如何应对新时代的风险与挑战?为了更全面、深入地描绘全球财富管理行业以及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未来发展图景,毕马威发布《未来财富管理-全球及中国行业趋势及展望》(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旨在探讨财富管理行业变革的关键信号、潜在的成功业务模式,以及未来几年有助于财富管理机构制胜市场的互联能力。

毕马威中国金融业主管合伙人张楚东表示,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财富管理行业蕴藏着持久增长潜力,尤其是中国等新兴市场,预计未来几年的财富积累呈指数级增长。其主要驱动因素包括:不断增长的家庭和企业财富;养老储备的资金缺口、个人承担的养老责任;财富代际转移趋势等。到2025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5万亿美元。

毕马威中国资产及财富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郑昊表示,从政策导向看,“共同富裕”引领中国财富管理未来发展主旋律,在“共同富裕”政策目标持续推动下,未来中国财富管理将有别海外市场专注服务高净值及富裕阶层的模式,行业更添“普惠”。中国监管机构更重视对投资者的保护,“资管新规”时代以来财富管理行业合规监管日趋精细化,不断重申和强化金融行业持牌经营要求,采取多项措施封堵灰色业务空间,密集出台个人信息保护法规等。此外,2021年11月以来,基金投顾业务指引文件密集发布,投顾业务监管法规体系加速成型。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一系列养老政策的出台,为国内养老财富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