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探索对医疗、教育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建立个人信用体系
2022-04-18 20:31: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穗发宣)4月18日,广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2年广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据了解,广州将探索对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建立个人信用体系。

广州将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用监管。为规范失信惩戒措施,制定《广州市失信惩戒措施工作指引(2022版)》。

推动信用建设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其中,探索对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建立个人信用体系。探索将医疗、教育、工程建设、司法、旅游、消防等重点领域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记入个人信用记录,并共享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强化对重点行业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监管,对存在严重不良行为的人员依法实行行业禁入等惩戒措施。

建立健全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法院定期将涉及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失信被执行人案件信息、不执行未结案件信息、不执行案件终本案件信息定向推送给市信用办。协调推动有关单位执行法院判决结果,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同时,探索建立企业合法权益补偿救济机制。在债务融资、政府采购、招投标、招商引资等领域,针对因政策变化、规划调整而不履行合同约定,造成企业合法利益受损的情形,探索建立补偿救济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加强合同履约和承诺践诺信用监管。加强对合同履约特别是政府合同、煤电中长期合同、公共资源交易合同履约情况的信用监管。建立完善告知承诺履约评价机制,及时将未履约、部分履约信息推送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