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小学生居家上网课切忌“光吃不动”
2022-04-18 20:31:1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近段时间,广州小学、幼儿园暂缓线下教学,孩子们每天2小时的户外运动无法很好地保证。在疫情期间,如何确保在家上网课的“神兽”们,身体也茁壮成长,是家长们非常关心的事情。记者专访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医师梁德懿,为广大家长出招,让孩子在疫情期间做到学习和锻炼两不误。

7岁以内儿童居家锻炼

注重锻炼平衡协调能力

梁德懿表示,虽然疫情期间学生户外运动略有不便,但在家也能做一些运动。对于学龄前期小于7岁的小朋友,建议家长跟孩子玩一些互动类的游戏,比如抛接球,家长将球抛给孩子之后,让他双手甚至是单手去接;或者仰卧起坐,家长和孩子面对面坐相互用自己的脚给对方的脚固定,一个起来,另外一个也起来,起来之后仰卧起坐击掌。这些运动除了可以增加孩子的体力活动,也可以培养提升他的专注力。

还有一些亲子类互动活动,比如双脚开合跳、跳操、弓步跳等,将常做的一些锻炼变成一种类似游戏的互动形式,小孩子兴趣会比较高,坚持下来会更容易一点。

7岁以上的少年居家锻炼

可侧重锻炼专项运动

7岁以上的孩子,身体能力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可以选择一些他喜欢的或者是他擅长的运动项目。虽然在家中做专项的运动锻炼,比如打羽毛球、踢足球之类的,可能没有足够的场地,局限性比较大,但是可以做一些针对专项运动的基础身体素质训练。以打羽毛球为例,并不意味着提高羽毛球水平,一定要在羽毛球场上去练习,在家里可以做一些开合跳、弓步跳、收腹跳等基础练习,也能提升羽毛球专项能力。

有些孩子会和家长一起练瑜伽,梁德懿瑜伽指出,小于7岁的孩子,不太建议练习瑜伽,尤其是不建议做下腰、拱桥等极限性的拉伸动作,由于这个年龄段孩子骨骼跟肌肉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不宜过度去开发身体的柔韧性;7岁以上的孩子可以适度练瑜伽,但也一定要小心,因为小朋友练习瑜伽的风险在于家长可能有时候误判了孩子的柔韧性,做了一些过度牵拉的极限的动作,导致受伤,就得不偿失。

疫情期间,孩子们可以去户外运动吗?梁德懿认为,疫情期间要尽可能减少与别人的密切接触,实际上在户外空旷的地方、开阔的场地锻炼身体,风险系数还是比较低的。户外的空气比室内空气好,只要不是风险高的地区,可以让孩子适当接触阳光,从而促进孩子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这是促进孩子体内钙的代谢很重要的物质。

保证运动时间充足

不能像完成任务式匆忙

受居家以及防疫等各种原因限制,建议儿童青少年每天参与运动的时间达到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之间是最合适的。运动时间的选择,最好是在饭后一小时,或者饭前半小时。刚运动完就立刻吃东西,很容易造成消化不了。刚吃完东西没到一个小时就运动,很容易对胃肠道造成损伤。建议在下午5时到6时进行运动,6时30分到7时吃晚饭,到了晚上9时很多孩子就会因为运动消耗太多,累得想睡觉,在晚上9时前睡觉本身就是可以让他长高的一个很好的手段。

什么时间段运动,其实没有太大区别。梁德懿指出,最重要的一点,是要选择一个可以腾出能保证充分运动的一个时间段,做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不能像完成任务一样,挪一个很短的时间很着急做运动,这样会增加受伤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