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在头病在心 不明原因偏头痛或与心脏有关
2022-04-16 15:02: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头痛在日常生活中就像感冒一样是常见临床症状,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有一种头痛可能和心脏有关。近日,饱受头痛折磨的邬小姐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广州一院)就医,经诊断,导致她头痛的因素竟是心脏上的一个“孔”,由于这个“孔”的存在,静脉血会从右心房通过卵圆孔直接流向左心房,当静脉系统中存在微小栓子、化学物质、颗粒物质并直接进入脑部后,可能引起脑缺血、偏头痛的发作。


偏头痛折磨多年靠止痛片“续命”

邬小姐今年29岁,偏头痛多年,经常是下午发作一直持续到晚上,直到睡一觉第二天醒来,才能恢复。为了对付这个折磨人的病痛,她大学时代的最后一年吃了有一百片止痛药,可谓是靠止痛片来“续命”。工作后,头痛依然困扰着她,“自从进入工作岗位后,偏头痛的频率更为高发,很多个周末我都在家躺着休息,为了缓解头痛,除了吃止痛药,还尝试过理疗和按摩,但感觉效果并不明显”。近年来,邬小姐的头痛一周能发作三次。深受此折磨的她偶然了解到,自己的偏头痛可能和心脏卵圆孔未闭相关。

今年3月,她到中山一院就医,经系列检查,确诊存在卵圆孔未闭的情况。“这么多年被头痛困扰,一直找不到病因,这次确诊后,我积极治疗,希望能解决这个常年困扰我的问题”。邬小姐很快进行了卵圆孔未闭封堵术,局麻状态下很快完成微创手术。术后第二天下午,她便可下床活动,在医院观察一天后就出院了。她告诉记者,术后已半个多月,目前感觉良好。


封堵后头痛缓解率近八成

什么是卵圆孔未闭?据中山一院心内科胡承恒教授介绍,卵圆孔是心脏房间隔胚胎时期的一个生理性通道。出生前允许右心房的血液流入左心房,出生时,随着第一声啼哭,左心房压力升高,使左侧的原发隔部分紧贴在右侧的继发隔上,发生功能性闭合,一年内卵圆孔达到解剖上的闭合。如果出生后年龄超过3岁时,卵圆孔仍不闭合,则称为卵圆孔未闭。

为什么卵圆孔未闭会导致偏头痛?胡承恒教授介绍,一般来说,成年人中下肢的静脉血会进入右心房,再向下进入右心室,通过肺动脉在肺部过滤加氧后进入左心房和左心室,再由主动脉输送到大脑以及身体的各个器官。但像邬小姐这样卵圆孔未闭的患者,静脉血会从右心房通过卵圆孔直接流向左心房,当静脉系统中存在微小栓子、化学物质、颗粒物质时,就存在未经肺部过滤进入脑部的可能,从而引起脑部缺血、引发偏头痛。胡承恒教授介绍,有研究表明,通过对卵圆孔封堵术后患者的随访中发现,进行封堵后,头痛总缓解率高达76%。


警惕:心脏这个“孔”还和脑卒中相关

据介绍,在成年人群中,卵圆孔未闭并不少见,是一种很常见的先心病,发病率高达25%。也就是说,大约每4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患有卵圆孔未闭。那么是不是都需要治疗呢?对此,胡承恒教授表示,大多数人若无明显症状,则不需要特别处理。

“不过,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并没有听说过这个病,他们即使头痛长期发作,也很少会想到是心脏的原因,甚至,很多医生也不会想到要去排查心源性因素”。他建议,如果有明显症状,且未闭合的“孔”较大,则尽早就医,医生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判断是否需要进行封堵。

胡承恒教授提醒,需要引起警惕的是,卵圆孔未闭还是不明原因脑卒中的一个重要风险因素,进行封堵术更主要的原因亦是为了预防脑卒中的发生。他建议,如果反复出现不明原因的偏头痛,建议做右心声学造影和TCD发泡试验,筛查否存在卵圆孔未闭的情况,再行经食道超声心动图检查确诊。此外,对于不明原因的年轻脑卒中患者、有过晕厥史的患者,更应该筛查卵圆孔是否闭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