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粤货车司机,广东838个服务点可以免费测核酸
2022-04-15 20:00: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综)免费提供核酸检测和车辆消杀服务、设置专门休息区、安排专人送餐……记者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截至4月14日,广东已在高速收费站、服务区设置了838个核酸检测服务点,为入粤货车司机提供核酸检测、餐饮、休息等服务,全力保障物流有序运转。

长深高速泰美收费站核酸检测服务点。通讯员供图

货车司机可就近进行核酸检测

为方便入粤货车司机就近进行核酸检测,省交通运输厅在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设置核酸服务点,为未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通信行程卡带星号的货车司机提供免费抗原与核酸检测。所有入粤货车司机在广东期间,可在高速公路或普通公路的核酸检测点,及所在地指定的免费核酸检测服务点不限次数、享受免费核酸检测服务。

截至4月14日,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共设置核酸服务点838个。其中,设在收费站出入口广场的核酸服务点687个,设在服务区的核酸服务点151个。临近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省份的21个入粤高速公路服务区已全部设置核酸检测点。后续,将结合疫情发展形势科学动态调整。

为了方便入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全省9个机场、84个省际铁路客运站均设置了核酸检测采样点,严格做好涉疫地区来粤人员落地核酸检测工作,对高风险地区来粤人员严格查验有效期限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4月1日以来,已累计检测旅客298.9万人次,其中重点旅客66.4万人次。

京港澳高速佛冈停车区核酸检测服务点。通讯员供图

服务区设专门停放区安排专人引导

为了加强对货车司机的关爱,广东在优化抗原检测、核酸采样流程的基础上,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为货车司机全天候免费提供茶水,并设置专门停放区,安排专人引导进行高效停放;餐厅也设置了专门座位,并安排专人送餐服务。部分有条件的物流园区、装卸点设有专门封闭货物交接、装卸作业区,为司机提供专用厕所、专门的休息场所及免费用餐、饮水服务。

据悉,为了提高货车通行效率,各高速公路收费站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绿色通道政策,优先保障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等运输车辆便捷高效通行。据统计,2022年1月至3月,全省共对97.39万车次免收通行费约4.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