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税务:税惠红利赋能外贸企业 云端服务助力“云上广交”
2022-04-15 20:17: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海祥 通讯员 杨锐轩)2022年4月15日至24日,第13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第5次在“云端”拉开帷幕。本届广交会展期10天,逾2.5万家境内外企业参展。

广交会采用“云上”方式进行,但开展方式的变化没有改变外贸人的热情,广州税务部门也顺应时势,积极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等新模式,扎实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快出口退税办理速度,助力企业利用好“云上广交会”机会持续开拓发展。

退税办理提速,“老广交”焕发“新活力”

作为每年都参展的“老广交”,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携手旗下公司再度参展,该司运用此前“云广交”平台的搭建基础,继续开放5个出口品牌的虚拟展厅、16个品牌展位和3个线上直播间,预计直播场次达30多次,并且会上架一系列新产品。

“新产品是根据往届展品的询盘率、访客量,结合目前市场多样化需求来定制的。比如在机械展区,继前几届推出口罩机、食品包装机受到客户青睐后,本届增加了农产品加工设备,以服务客户应对当前国际粮价上涨的刚需。”轻出集团的总会计师张建新介绍公司今年参展的新策略,“每年参加广交会的当月,集团及下属公司都会增加很多海外市场订单,好在税务部门与我们开展税企共建,帮助我们建立了集团中心退税部集中审核的模式,统一规范了下属出口公司的退税申报操作,整个集团的财务规范性和资金周转速度都得到了提升。” 

据悉,广州税务部门持续推行出口退税“随到随审”“一个月内多次申报退税”“出口退税单证备案电子化管理”等便民措施,助力企业扬帆出海。2022年一季度,广州税务部门共办理出口退(免)税102.76亿元,同比增长7.52%,平均办理时间已压缩至4个工作日内,“随到随审”企业最快当天办结。

税惠直达快享,“技术流”驰骋广交会

记者在本届广交会的线上展区发现,已经有不少制造企业通过自主创新、产品升级,逐渐摆脱了低水平竞争,向产业链更高价值迈进。据悉,本届广交会2.5万多家中外优质企业参展中,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等称号的企业就占了4300多家。

广州亚俊氏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新之路就极具代表性,亚俊氏在疫情期间研发立项近100项,还成功推出一系列颠覆行业传统的迭代性新品。其中,仅全球首创的产品就包括新型真空保鲜家电、多功能真空烹饪器、定制化速冻机、符合欧美新标准的真空袋等四大类。亚俊氏研发总监汤先生说,“我们的产品恰好贴合了欧美国家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需求,我们对本届广交会的订单很有信心。”

在企业的研发之路上,税费优惠政策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阶段性税费缓缴政策等一系列叠加利好,帮助我们克服了运费、原材料高企的困难。”亚俊氏财务人员丁先生说,“我们2021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126万元,从2021年到现在共收到出口退税款1943万元,缓缴的税款近100万元。” 

据了解,广州税务部门还组建了“专精特新”助企团,为参展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在对亚俊氏开展专项服务时,税务人员发现,企业近两年纳税信用评级均为A级,在核查了企业的资产、申报等情况后,确认企业已经符合一类企业的条件。“税务部门主动对接我们,辅导我们提交申请,成为一类企业后可以享受到提速退税等更便捷的服务,我对企业的发展很有信心。”丁先生说。

“一企一策”掘新能,助力企业布局“双循环”

在广州奥比亚皮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直播间,记者看到主播正在展示新一季的主推款时尚箱包。“今年的广交会公司有8个线上摊位,我们通过云展厅的模式上新,并且每天进行1~2场线上直播。”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志介绍说。

“我们公司去年的出口额达1.7亿元,退税额1407万元,同比增长22.67%。仅2022年第一季度,就已办理出口退税419万元。”李志说,“出口退税的审核速度很快,资金及时回流缓解了国外销售门店租金和海运费高涨的压力,而且我们还是备案单证电子化的试点企业,办税更加高效便捷。”

企业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李志说,“疫情初期,很多国外的订单都延期或者取消了,税务部门了解到我们的情况后,为我们提供“一企一策”的精准对接服务,帮助我们开拓国内市场,现在公司发展更加均衡,真正享受到“双循环”的红利。“2021年公司内销销售收入增长85%,并且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59万元,我们还成为了2022年杭州亚运会特许生产商,为进一步打开国内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志介绍道。

为助力企业备战第131届广交会,广州税务部门建立“一企一策”税收服务团队,通过远程视频连线主动了解企业需求,持续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优化出口退税办理流程,实现全类别出口退税“无纸化”网上申报,全面提升退税办理速度,帮助企业应享尽享,应退快退。

服务“上云” 智慧税务赋能加码

记者了解到,税务部门面向此次广交会参展企业需求,运用“e退税管家”提升辅导质量,通过视频连线、空中课堂等方式提供“非接触式”咨询辅导,为企业送上“展会不结束,服务不停止”的全天候跟踪服务模式,使参展企业体会到“智慧税务”带来的便利。

广州市晶皇玻璃有限公司就享受到了这种“云上”服务。晶皇玻璃是一家主要经营各种日用玻璃制品及器皿的出口企业,连续18年在全国日用玻璃器皿出口销量榜单上排名第一。“税务机关给了我们很大支持,‘云’上咨询辅导、出口退税电子化,我们的财务工作量大大减轻,足不出户就能办好退税!”公司财务负责人吴小姐说道,“同时,我们是税务机关一类企业和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享受政策优惠后2到3个工作日内就可收到退税款,增加了资金周转率。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公司已成功办理退税约477万元,真的很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