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长青:我在广州,等下一个“非凡哥”
2022-04-15 20:14: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4月9日凌晨,越秀区一街道核酸检测点,香港演员麦长青穿着志愿者的马甲,在现场协助维持排队秩序,指引街坊扫码做核酸检测。这已经不是麦长青第一次在广州做志愿者了,早在去年六月,他就曾现身天河一社区的新冠疫苗接种现场,以志愿者身份贡献自己的力量。从去年开始就驻扎广州的麦长青,如今正在广州开拓自己的一番新事业。日前,麦长青接受信息时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分享了他在生机勃勃的大湾区的生活与规划。聊到当志愿者一事,他更是直言,只是想尽自己的一分力。

麦长青。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社区当志愿者,只想尽自己一分力

“遇到非凡哥来买模型了。”“麦包居然在广州,哪天去越秀碰碰运气。”……在广州偶遇香港演员麦长青,似乎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最早麦长青“被发现”在广州,是去年六月的时候。身穿防护服的麦长青在天河区一个社区担任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消息在网络广泛传开后,许多认识他的观众,甚至不太熟悉他的网友,都纷纷为他此举点赞。彼时的麦长青,才来到广州不久。回忆“初来乍到”广州,麦长青说最初自己也是懵的,该到哪里做核酸,怎么扫码、登记,都要一步步学起。但也是那时做核酸检测的时候,让他对医护人员的付出印象深刻,“看到一个医护人员在休息时脱下了防护服,全身都湿透了,当时那个样子很‘狼狈’,但我却觉得很美丽。因为我本身有幽闭恐惧症,所以看到他们穿成这样在工作,很让人感动,没有热情和奉献精神是做不到的。”后来,麦长青在几次访问里都提到难忘这一场景,与此同时,他也尝试着通过一些朋友,去了解报名当志愿者的渠道。

志愿者的亲身经历,也让麦长青更加深刻体验、了解医护工作人员、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辛苦和不容易,“这份工作看着简单,但很考验耐心。排队的哥哥姐姐,有些不懂手机怎么操作,有些人不知道自己的手机密码或者手机没信号,有些排队排久了可能会有情绪……这过程中的很多小事都需要工作人员来解决。”他当志愿者时就遇到一个街坊,因为不太清楚流程向他吐槽“这些码每个都是一样的,怎么弄”,麦长青回复他道:“怎么会是一样的呢哥哥,我跟你都是男的,你比我靓仔这么多”,一句话逗得大哥乐开花,烦躁的气氛也瞬间消散。

谈及当志愿者一事,麦长青也透露,自己在成长过程曾受惠于各个慈善机构,“很多人帮助了我”,如今有了影响力,他也想出一分力,回馈社会。4月9日凌晨,刚刚下班的麦长青又再一次当起了志愿者,在越秀区一街道核酸检测现场协助维持秩序,指引街坊扫码做核酸检测。

回到大湾区有亲切感,这里有四个家乡

去年五月份从香港来到广州,为了更方便工作在天河区租下房子,至今麦长青已经在广州生活了将近一年。外出吃吃喝喝、游玩工作,难免会遇到“熟人”——一大批看着他的剧长大、成长的粉丝。“在街上碰到就叫我‘非凡哥’(他在《巾帼枭雄之义海豪情》的角色“梁非凡”),想不到戴着口罩、帽子还有那么多人认出我,这让我有点意外”,麦长青说道。选择广州作为事业再出发的落脚处,麦长青透露还是源于他对这个城市的亲切感,“广州是我的出生地,我对这里有一份莫名的亲切感,我的祖籍是清远,在广州出生,顺德长大,香港成长。这四个地方对我来说都很重要。更好的是,这四个地方都在大湾区。”此时的广州,距离他小时候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广州改变了很多,发展也很快。我小时候就住西华路和法政路附近,现在再去西华路,有些地方都有点认不出来了的。公司在天河这一边,这一片也是全新的。”但儿时留存的一些广州记忆,语言和饮食习惯的相近,还是让他对广州有一种特别的归属感。

来到广州的麦长青开始学习用手机App支付、扫码点餐等等。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在B站上,麦长青也记录了他近一年来重游广州的轨迹:西华路、海珠桥、黄埔古港、珠江夜游,还打卡了永庆坊。时隔四十年再度踏上珠江夜游,唤起了他旧时的回忆,“我记得我小时候珠江夜游第一次开放的时候,是我和我的干哥哥、还有一些朋友一起上去的。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当时应该是八九岁。以前我从顺德来广州的时候,干哥哥经常会带我去玩,去搭有轨电车。”而升级了的夜游体验,则让他从广州的夜景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焕新变化。

新媒体、直播行业的飞速发展,也是麦长青选择回到内地、来到广州“学习”的一个动力。他形容广州是他新事业的起始地,在这里,他尝试了直播带货,希望开发一项新技能,“刚开始直播的时候很累,不习惯每天几个小时连续这么说话。直播和拍戏不太一样,拍戏我们还有一些时间在排戏。直播需要连续几个小时,中间你还需要互动、控制气氛。”

不惧当绿叶,在等下一个经典角色

谈及湾区生活,麦长青说道:“我来到了更辽阔的天空,这里生机勃勃,我在这里看到了很多(发展)机会。”而熟悉麦长青的观众,除了看到他在直播上的新尝试,也期望他能为大家带来更多的新作品。

麦长青说,大湾区生机勃勃,有很多机会。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在TVB近三十年里,麦长青曾塑造了多个经典角色,包括《天龙八部》的“游坦之”,《西游记》的“沙和尚”,《巾帼枭雄之义海豪情》的“梁非凡”……其中,“梁非凡”一角还让他拿下了2010年万千星辉颁奖典礼的最佳男配角。已经习惯了TVB拍戏模式的麦长青,坦言自己目前还在熟悉内地影视制作的过程中,“我现在还是一只井底蛙,因为一直没跑出来‘江湖’。TVB就好像是少林寺,少林寺有少林寺的功夫,但武当有武当的功夫,峨眉有峨眉的剑法。希望来到内地,可以跟不同的演员、导演学到不同的东西。”他透露,会看内地综艺、电影、电视,从好的作品中吸取养分、学习,比如他最近看完了的就有电视剧《扫黑风暴》、综艺《欢乐喜剧人》、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扫黑风暴》都是好演员,你可以感受到他们演戏的细腻。”他也希望他自己接下来能遇到好的作品、好的角色,“我还自豪我是个演员,还是喜欢演戏的,我还在期待自己下一个的‘非凡哥’。很早之前达叔(吴孟达)就跟我说过一句话,‘不要让过去的成绩变成了成见,影响你将来的成功’。过去就过去了,非凡哥演得再好,也是十年前的。我到现在没有下一个‘非凡哥’,这也是我的一个遗憾。机会、机遇,我不能控制,我只能先做好自己。”

哪怕有好角色,绿叶也无所谓。“我记得在训练班的时候,老师问大家的目标是什么吗?我当时写了两个名字,一个叫廖启智,一个叫卢海鹏,我希望能做到他们的成就:喜欢演戏,也被大家认同你。当然现在我跟他们还有一段很大的距离。我从来没说过我要做周润发、刘德华、梁朝伟,但是我那期训练班,大家都写这几个,”麦长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