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公布,广州获奖134项位列全省第一
2022-04-15 16:19:4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科宣)4月15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颁布2021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广州市获奖134项,占总奖项的74.4%,位居全省第一,荣获1项特等奖和3项科技合作奖。

据了解,广州市获奖项目在数量上、质量上均继续保持全省领先优势,获奖项目领先优势明显。2021年省科学技术奖中,从奖励级别看,广州市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40项(占全省83.3%)。从奖励类别看,获得自然科学奖19项(占全省86.4%)、技术发明奖9项(占全省75%)、科技进步奖103项(占全省72.5%);与暨南大学合作的马丁·班威尔、与广东工业大学合作的丸岡啓二、与广州大学合作的巴丹尼等3名外籍人士荣获科技合作奖(占全省3/4)。其中,由广州市企事业单位牵头完成并获奖111项、参与获奖23项。

关键领域获奖成绩亮眼。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获奖项目,占广州市获奖总数的79.4%。其中,生物医药领域优势最为明显,共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19项,占全市获奖总数的21.3%。

产学研协同创新成果突出。2021年获奖项目中,广州地区高校、科研院所牵头或参与项目共104个,其中与企业共同获奖项目77个,支持在穗企业获奖项目36个,主要分布在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农业等领域。充分体现了广州地区高校院所在原始创新与应用创新具备较强实力,企业参与科技创新氛围良好,产学研协同创新成效明显,有效支撑了本地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