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技术守护客户资金安全 南粤银行主动出击反欺诈受客户赞誉
2022-04-14 16:35: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海祥)安全是银行经营的生命线。近日,南粤银行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识别一起涉嫌诈骗的高风险转账事件,并迅速采取措施,避免了客户资金损失。

4月11日下午,南粤银行工作人员在对该行反欺诈平台实时监控时发现,某客户转账交易设备、IP地址等信息高度可疑,触发了反欺诈规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客户核实交易情况,但客户电话一直无法接通。为保护客户资金安全,该行紧急对客户账户做了交易限制。

为尽快核实交易情况,南粤银行通过多种途径不断联系客户,最后终于通过其亲属与其取得联系。被蒙骗中的客户来到银行网点后,要求解除账户限制,继续向可疑账户转账。网点工作人员耐心向客户宣导反欺诈知识,终于说服并陪同客户到公安机关报警。在警官的告知下,客户才幡然醒悟。

事件中,客户告诉银行工作人员:“因为账户中还有钱,他们还在一直联系我。”并称诈骗分子威胁其不要接听任何电话,只能通过QQ和微信与对方联系,导致银行一直无法直接联系到她。因为南粤银行及时对客户账户做了交易限制,账户中剩余的资金没有被诈骗分子转走。事后,客户对南粤银行主动出击、守护了自己的资金安全表示感谢。

客户给银行送来锦旗表示感谢。银行供图

据悉,南粤银行始终以客户为中心,将金融安全作为业务的最关键环节,不断创新技术手段,从主动作为、交易安全、系统安全等方面打造牢固可靠的“三道安全锁”,谨防网络金融风险,为客户账户信息及资金安全保驾护航。同时,该行密切配合当地监管机构、公安机关持续加强反诈工作。据悉,该行使用的反欺诈平台共覆盖34个业务场景,部署了近350套风控模型和规则,并在日常运作中不断结合最新反诈形势进行迭代升级,24小时不间断守护客户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