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服务,专业义工志愿者为街坊减压
2022-04-13 20:33:5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韩春华) “莫说青山多障碍,风也急风也劲,白云过山峰也可传情……”4月12日下午,位于番禺区洛浦街广碧社区的核酸检测点传出一阵阵欢快的歌声。

“特邀嘉宾”用音乐传递信心

循声而去,一个年轻小伙子站在围栏外的树荫下,拿着尤克里里轻轻地弹唱着。唱歌的叫黄超,是颛祺爱心志愿队的一名志愿者,也是一名尤克里里教师。从4月9日开始,他就参与了疫情防控,并利用自己的特长,带着音响和麦克风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广碧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刘玉玲告诉记者,黄超是居委请来的“特邀嘉宾”。“当得知我们需要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时,我就寻求了颛祺爱心志愿队队长的帮助,希望他们可以安排一些专业的义工志愿者过来帮忙,黄超就是其中一个。”黄超的加入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他不仅带上妻子、朋友一起过来帮忙,还变成了“气氛组选手”,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完成核酸检测。

黄超(左)在核酸检测现场用尤克里里弹唱。信息时报记者 韩春华 摄

“去年洛浦街大规模核酸检测时我也在洛浦公园做志愿者。面对疫情,大家可能会恐惧和焦虑,这几天天气炎热,有些人排着长队还会变得急躁。我想,用音响放一些音乐,可能会让大家心情舒畅些。其实我们不用那么紧张,那么害怕,只要乐观面对,就能战胜疫情。”出于这样的想法,黄超把草坪当作舞台,用音乐传递信心,给大家带来精神上的鼓舞。从4月9日开始,每天的核酸检测现场,广碧居民都能看到一个穿着黑色衣服、戴着眼镜、手拿麦克风的小哥在排队的围栏外来回走动。

核酸检测现场气氛轻松愉悦

调动气氛:

“今天天气很好啊,听一下音乐,希望大家也能开心起来。”

“今天是20人一组,超厉害,超快的哦,大家不用急。”

维持秩序:

“7号,20位。大家跟上了,别掉队。”

“请大家提前准备好核酸码,给我们的志愿者小哥哥小姐姐们看一下。“

温馨提醒:

“靓仔,你扶一下阿叔,阿叔慢慢来。”

“小朋友,快把口罩戴好。“

 黄超轻松的语气不仅起到了良好的提醒效果,还得到了众多居民的支持,不少居民录下他工作时的视频,给他点赞。有些居民还和他隔空互动,要求点歌,孩子们听到歌声更是一蹦一跳地排队检测。

黄超用麦克风维护现场秩序。信息时报记者 韩春华 摄

“实在太赞了,每天测核酸时能听到他的声音就倍感放松,排队的过程都变成享受。”不止居民冯小姐有这样的感受,很多居民都误以为核酸检测点在开音乐会,有些小朋友甚至愿意主动去测核酸。大家紧张的心情舒缓起来,防疫工作进行得更加顺利。

志愿者搭档暖心服务居民

和黄超一起搭档的还有一个“95后小伙子——舒杭。舒杭是一名跆拳道教练,受黄超影响,他也做起了志愿者。看到小孩子在烈日下排队,便表演翻跟头,逗得大家连连鼓掌;看到居民一时找不到核酸码,就主动过去帮忙操作;看到有长者腿脚不方便,他走去搀扶。一整天下来,舒杭非常充实。

舒杭帮助不会操作手机的居民进行登记。信息时报记者 韩春华 摄

黄超和舒杭每天都准时出现在检测点,常常连续工作超过8小时,第二天又继续投入工作。“能多做一点是一点。听到大家的鼓励和认可,也让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是有意义的。”黄超说道,如果接下来还需要他,他都会尽力帮忙。

黄超和舒杭。信息时报记者 韩春华 摄

居民点赞居委支持

昨日,黄超和舒杭的视频在信息时报视频号上发布后,收获了不少点赞的留言。

广碧社区党总支书记吴锡彬也对这对最强“气氛组”表示赞赏:“居民连日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都很疲惫,医务人员及社区工作者的工作量也很大。这些有特长的志愿者调动现场的气氛,可以让工作人员以及居民放松心情,缓解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