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士公布产品质量报告:多方权威机构检测合格
2022-04-13 14:37: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冰倩)近日,针对“卡士酸奶因酵母超标被通报”一事,卡士乳业以一份质量报告回应了部分媒体以卡士“摊上事了”“被召回”等话题进行的不准确报道。据悉,卡士相关批次的产品留样,经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苏州海关综合技术中心等机构检测,均符合国家标准。酵母超标应为产品出厂后储存温度不达标所致。而该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卡士乳业就对冷运环节与销售场所进行了全面排查。

image.png 

卡士酸奶质量报告。受访者供图

“酵母超标的酸奶还能不能吃?”这是本次卡士事件中不少吃货较为关心的一个问题。据了解,酵母是一种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单细胞真核微生物,也是一种天然发酵剂,主要存在于空气、土壤和水中。乳业分析师宋亮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酵母超标更多会引起酸奶品质、口感的变化。

除此之外,“为何酵母超标”也成为人们关心的重点。正常情况下,酸奶只要脱离冷藏环境进入常温环境就会持续发酵,而持续发酵便很容易引起酵母超标。业内人士表示,当酸奶出现储藏或销售终端冷链温度不达标时酵母会发生增殖,或当包装受到外力挤压漏气时,空气中的酵母会随之进入产品,对酸奶造成污染。一般情况下,当产品中的酵母数量达到6000 CFU/mL时,酸奶不会有组织状态和风味上的明显变化;当酸奶发生明显产气或变质状态时,酵母数量一般在10万CFU/mL以上。

结合卡士乳业出具的产品报告来看,涉事批次酸奶出厂时的检测结果,以及工厂当地监管局抽样检测结果均为酵母数<1 CFU/mL。由此可以判定,涉事批次酸奶可能是出厂后储运或终端温度不达标所致。网上也有从事冷冻食品行业的网友对这一解释表示认可,“给大家科普下,从厂商到经销商到便利店途中,可能会因为运输或储存条件不够造成变质,这属于二次污染。出厂都是有检测报告的,不代表卡士有问题。”此外,据媒体报道,卡士旗下的“餐后一小时”产品自工厂2018年投产以来,酵母数的出厂检测结果全部<1 CFU/mL。

目前,卡士乳业已经快速采取行动,完成对全部冷链车的GPS系统、温控系统的排查,未见问题。同时,卡士乳业还对销售终端进行了全面排查,对不符合储存温度要求的交涉调温,并在此后进行每月不低于两次的终端销售温度条件巡检。卡士乳业表示:“我们给消费者交付的是最终产品,对全链条的管控责无旁贷,未来也将持续对各个流通环节做严格管控。”

据了解,卡士乳业成立于1999年,持续专注高端低温酸奶23年,始终坚持“高品位、高品质、高标准”的产品策略,获得了众多消费者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