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测广州电商卖菜:价稳量足 提供无接触配送
2022-04-12 20:49: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云龙)近日,记者从多个电商平台了解到,上周末开始,广州部分区域订单出现大幅度增加,虽然早前曾出现短暂配送延时的情况,但从本周一开始已经基本恢复常态。有市民表示,目前电商平台上的菜品和价格与上周持平,不担心供应问题

 

常见菜品增加配送频次

据某电商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自4月9日开始,广州各区的食品和日用品订单有所增加。其中,大米、鸡蛋、面食、叶菜、时令水果是老广下单较多的商品。其中,多多买菜广州区工作人员表示,近一周,广州消费者线上买菜等生活需求明显增加,该平台米面粮油、果蔬、肉禽蛋等民生商品物资供应量环比上涨120%。京东到家、美团买菜、本来生活网和每日生鲜提供的数据可见,疫情管控地区订单量相比之前有增长,民生品涨幅最为明显。

针对不同区域门店需求情况,每日优鲜调整供货量为1.5倍~4倍,其中蔬菜备货量达平日3.6倍;水果备货量达平日1.2倍;肉蛋备货量达平日4.4倍。美团买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平台每天24小时关注市民需求,增加配送车辆与配送频次,对于紧俏商品第一时间进行补充,确保市民生活稳定。京东App上线疫情民生保供专区,在遵守疫情防控的要求下,提供优质低价的粮油、母婴、健康等民生商品充足供货、及时安全配送。打开京东App,搜索“疫情保供”,即可进入专区页面下单。记者梳理资料发现,目前大众常用的买菜App均没有出现缺货情况。

 

各类菜品基本没涨价

菜品价格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之一。记者昨日早上通过每日优鲜下单了玉米、茄子等常见蔬果,从下单到送达用时57分钟,与该平台常态配速“一小时内送达”一致。记者将菜品与周边菜市场商品价格作对比,价格也非常接近。

据京东超市数据,截至4月8日,京东广州民生物资备货充足,米面粮油等商品可保障消费者24天购买需求(以过往京东超市日销量作参考标准);方便食品、饮用水等必需品可保障25天购买需求;生鲜品类面点烘焙、海鲜水产、速食熟食及猪牛羊禽类,可保障13天购买需求;乳品冷饮及水果蔬菜蛋,可保障10天购买需求。目前,京东到家、小时购联合线下零售门店做好充足备货,保障民生商品供给平稳、价格稳定。并通过达达快送增加骑士运力保障,从仓拣配全链路升级防疫举措,保障订单即时配送。

家住白云管控区的吴先生告诉记者,上周六早上9点,他通过某电商平台下单买菜,菜品送货较平时有延迟,“不过这种情况这两天明显改善了,我4月11日早上在这个平台下单买菜,1.5小时即送达。”有业内人士表示,配送延时或与订单激增有关,随着各平台作出充分准备,情况明显改善,并且菜品的价格也基本没有涨。

 

多平台提供“无接触配送”

为确保大众买菜安心,各电商平台也将配送安全最为工作重点。据了解,美团买菜所有工作人员已经完成了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其服务站各站点持续严格执行每日消毒及消杀工作;紧急召回休假人员,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站点要求全员及需要进出站点相关人员佩戴口罩,并进行双手消毒,进入站点须验证粤康码,测温登记,有异常第一时间按照应急预案进行报备并处置。此外,该平台所有骑手及供应链路上下游从业人员,在每天上岗前和下班前进行两次测温,对于配送箱及设备每次配送完成后进行消毒,向具备条件的社区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

京东超市充分保障防疫消杀类产品的供应,在广州区域,消毒液、洗手液、除菌剂及湿巾等品类商品,可满足消费者16天内的购买需求。京东超市还将根据疫情发展趋势加大库存储备,确保消费者能随时买、送得到。多多买菜已建立起了入库、出仓、配送等全环节全方位防控体系,要求员工上班期间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同时,所有干线司机均已做核酸检测。在此基础上还将组织全员核酸检测,提高仓库全面消杀频率。本来生活网根据防疫要求和用户需求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所有配送人员定期核酸检测,严格执行口罩佩戴、多次测温和配送工具的消毒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