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离也能锻炼身体!广东名中医推荐简单实用的锻炼动作
2022-04-12 20:08: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李朝 金小洣)近日,受疫情影响,一些市民因居家隔离无法进行户外运动,广州市健身房等密闭运动场所也暂停营业,市民外出运动锻炼不太方便。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主任中医师许学猛教授表示,现代人由于久坐、懒动容易引起颈肩腰腿痛等骨骼性疾病。运动贵在坚持,即便是疫情期间,适当的运动也是有必要的,不仅有利于维持身体机能,还能增强免疫力,平衡身心健康。如果不方便户外运动,市民可以力所能及地开展室内运动、居家运动。

他强调,运动应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从不负重运动到逐步开展负重运动,久坐懒动的人群,可以实施与平时体位或状态相反方向的运动,从而使肌肉得到舒缓、放松和锻炼。

关于如何室内运动、居家运动、办公室运动,专家给出以下建议和示范:

一、躺位运动

第一招:五点支撑

即仰卧在床上,面朝天花板,缓缓提起腰部,四肢反向支撑在床面,头部缓缓由枕骨转移到头顶支撑。

第二招:飞燕点水

飞燕式。俯卧床上,去枕,双手背后,用力挺胸抬头,使头胸离开床面,同时膝关节伸直,两大腿用力向后也离开床面,持续3~5秒,然后肌肉放松休息3~5秒。

第三招:空中单车

蹬腿运动。躺着,双脚抬起,做空中踩脚踏车的动作。

二、坐位运动之拉筋运动

1.双手平举于胸前,手掌反手向外。双手交叠,十指交握。

2.反手翻掌。双手带动身体向右转动,随后向左转动。

3.双手置于胸前,掌心向上。双手反手置于脑后。双手顺势向上托起,掌心向上,头看掌背。随后把手平举胸前,掌心相对,重复开始第一步动作。

三、站位运动之简易八段锦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中医师曾科学介绍办公、居家八段锦保健操,帮助大家舒缓颈肩腰腿痛:

第一式:攒拳伸臂松颈椎

动作要领:右手抬起,拇指靠向掌心,四指自然向拇指靠拢,向内握拳收紧手,手臂向右侧伸展,颈部向左侧伸展,坚持3秒,使颈椎自由拉伸。恢复原位,使右手自然下落。换另一侧,动作与前相同。重复2遍。可拉伸颈肩部肌群。

第二式:双掌夹颈争项力

动作要领:取站位,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双手自然抬起,交叉放于后脑勺处,颈部自然向后倾斜。同时双手用力撑住颈部,与颈部对抗,坚持5秒。然后恢复原位,使双手自然回落体侧。重复5遍。可有助增强颈部肌肉力量。

第三式:TW抗力动肩胛

动作要领:双手抬起与肩齐平,随后双手自然向上翻,使双手与肩背部呈“T”状。然后绷紧肩膀,同时收紧肩胛骨,手臂由水平方向向下收拢,使双手与肩背部呈“W”状,坚持3~4秒。两臂恢复平伸姿势,然后自然下落。重复8遍。

第四式:旋腰摆手通脊柱

动作要领:左手扶腰,右手自然抬起,与身体成45度,髋部保持不动,上半身向左转,右手尽量向左臂的肘部靠拢。身体回转至原位,随后双手自然下落。换另一侧,动作与前相同。两侧各重复4遍。有助放松脊柱及周围的软组织。

第五式:推桌后摆挺腰肌

动作要领:端坐于桌子前,双手抬起,扶住桌面。双手与肩同宽,保持双手不动,身体缓缓向桌边靠拢,使腰背部肌肉有拉伸感。重复5~8遍。此式可有助放松竖脊肌、腰肌及胸大肌,从而减轻肩部、背部和腰部的疼痛症状。

第六式:4字抬腿收腰力

动作要领:身体端坐,右脚抬起,右脚踝放于左腿膝盖上方,以左手固定右脚踝,同时用右手扶住右膝盖。上身挺直,收紧腰腹,随后身体依次向前、向后倾斜,感受腰腹肌肉的拉伸。重复5遍。有助锻炼腰背肌及臀大肌。

第七式:抬腿勾脚蹬足

动作要领:身体端坐,双手扶稳椅子,先将右脚缓缓抬起,使其与躯干呈90度,右脚尖向内勾,指向身体,坚持3秒,使小腿后侧肌群有拉伸感,然后恢复原位。换另一侧,动作与前相同。两侧交替做4~5遍。可缓解久坐引起的腿麻症状。

第八式:双手擎天展身姿

动作要领:身体端坐,双手十指交扣,掌心朝上。起立抬手,将两手抬到胸前处,然后掌心向外翻转,双臂同时自然伸直向上。踮起脚尖,双手自然打开,并缓缓回落至端坐姿势,使脊柱有拉伸感。重复4~5遍。有助拉伸脊柱,减少酸痛感。

(本文图片为受访专家亲身示范,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