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医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患者理解配合
2022-04-12 18:04: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从11日开始,广州市各大医疗机构入院须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取消现场挂号。记者12日来到位于荔湾区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门诊与急诊处,体验就诊新要求下的就医流程。


入院:严格查验健康申报卡与核酸检测

早上11点,记者来到广医三院正门预检分诊处。在患者通道周围有多名医护人员为患者提供健康申报卡的填写指引。“靓女,你帮我看一下接下来怎么操作。”医护人员接过一位阿叔递过来的手机,帮他进行了填写。

目前,进入医院需要核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记者发现,健康申报卡界面有独立的核酸结果显示区,24小时内显示为蓝色,48小时内显示为紫色。在向医护人员展示健康申报卡的同时,核酸检测结果也很快得到确认。记者只花费不到20秒便通过预检分诊处进入医院,查验效率十分高效。

记者在现场同时看到,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医院人员手持智能测温核验一体机,只需要刷身份证,老人即可畅通过关。


门诊:全面推行预约就诊,各科室设有二次分诊处

记者来到医院三楼妇产科门诊,遇到了来医院做孕检的邓女士和她的丈夫。“我们提前在医院公众号进行了挂号,到医院之后,在科室门口的自助机上进行报到就可以了。”记者看到科室门外有两台自助报到缴费机,到此就医的市民都在这台机器上进行操作。“现在是疫情特殊时期,无论是核酸查验还是预约就诊,我们患者都可以理解。”邓女士告诉记者。而在进入诊室的地方,医院设有二次分诊处。有医护人员再次核查健康申报卡和通行穗康码。

在医院门诊大楼一楼,记者也看到多台自助机供患者挂号使用。目前广州市各大医院门诊全面推行分时段预约、按时段就诊,非急诊患者需要提前预约挂号。市民本人所持穗康码为绿码的,可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官网、自助机、医生诊间预约等多种方式开展预约诊疗工作。而医生诊间预约特别适合老年人。老年患者可以在当次就诊时直接与主诊医师预约下次的复诊时间,避免因不会网上预约挂号而耽误复诊。


急诊:开设绿色通道,急危重症病人核酸检测可与抢救同时进行

记者跟随广医三院急诊科主任医师胡峻岩来到急诊科,看到了两个相互独立的抢救室。 “这两个相对独立的抢救室,一个是复苏室抢救单元,没有核酸检测、可疑流行病学史或者有发热的患者先在这里进行抢救,可以作为一个物理隔断,核酸同时送检。等待核酸结果报告为阴性之后,再转入另一间急诊抢救室,这样既不耽误患者抢救,也能将感染风险降到最低。”胡峻岩告诉记者,对于急诊的危重患者,抢救是第一位的,核酸检测会同时进行,不会影响病人的抢救。


病人在抢救的同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报告为阴性之后从抢救单元转入另一间抢救室。信息时报记者 康振豪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