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踏青事故频发,广东消防提醒勿盲目攀登野山
2022-04-12 15:32: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粤消宣)近期广东大部分地区气温宜人,适合外出踏青。随着登山踏青的游客增多,与之相关的事故也随之增多。记者4月12日从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近期广东多地消防救援部门就接到多起此类警情,幸好救援及时,都一一化险为夷。广东消防提醒市民朋友,不要攀登野山以及未开发的旅游景区,登山时要量力而行,遇到险情,要立刻停止登山,并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肇庆:一女子“登野山”摔倒在半山腰

4月10日上午,一女子摔倒在肇庆端州区北岭山阳明山庄附近的半山腰,导致右腿受伤,腰部疼痛乏力,意识模糊,有昏厥的可能,她的家人立刻拨打电话求助。当地消防救援部门接到报警后,马上派出2辆消防车12名消防救援人员到现场展开救援。


救援现场。通讯员供图


由于事发地是山岭中未开发的半山腰,地形陡峭难行,车辆无法到达。消防救援人员只好在山下整理好救援装备,迅速登山。很快,消防救援人员就徒步到达事发现场,将受伤女子转移到担架上并为其戴上安全头盔。做好安全措施后,消防救援人员通过肩扛手抬、轮流接力的方式下山。经过20分钟的紧张营救,成功将该名女子安全护送下山,并移交在场的医护人员。


珠海:因不熟地势“驴友”在陡峭山路滑倒

4月5日下午6时左右,珠海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在珠海市高新区银坑红花山森林公园小九寨沟,一名“驴友”在步行途中,因不熟悉地势,意外滑倒摔伤,无法移动。当地消防救援站马上派出消防救援人员前往救援。


“驴友”不熟地势在陡峭山路滑倒动不了,消防救援人员到场救援。通讯员供图


       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在被困“驴友”同伴的指引下,很快找到伤者。根据现场情况判定,医护人员先对伤者进行了简单包扎处理,随后消防救援人员将伤者固定到多功能担架上,轮番替换,向山下转移。

由于下山道路崎岖陡峭,要经过许多斜坡和溪流,有些地段只能容纳一人通行,给救援带来很大困难。加上当时天色渐晚,消防救援人员只能借助强光照明灯缓慢前行。

经过大约2个小时的紧张救援,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伤者安全运送至山下安全地点,并移交给医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


河源:男子扫墓回程 车速过快摔落近10米高陡坡

4月5日上午,一名男子在河源市源城区埔前镇公墓山扫墓结束后回家。没想到因骑摩托车车速过快,他不慎摔落至距离路面近10米高的陡坡下,受伤后,无法自行脱险。接到报警后,高新特勤站立即出动2辆消防车、9名消防救援人员赶往现场展开营救。

“现场是坡陡弯急的路段,他骑摩托车时车速过快导致摩托车失控,撞上路边护栏,所以人摔到了陡坡下。”据现场消防救援人员介绍,男子的头部、手肘、腰部、腿部等多处受伤,尤其是双脚脚踝受伤红肿。万幸的是,男子意识较为清醒,精神状态良好。


男子扫墓回程,骑摩托车车速过快摔落近10米高陡坡。通讯员供图


随即,消防救援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带齐救援装备,下落至男子所在处,利用多功能担架、躯体固定气囊等救援工具对受伤男子做好防护。

随后,现场消防救援力量分为上、中、下三组展开救援工作:上方救援力量作为牵引,协助中间救援力量将男子慢慢拉上地面;中、下方救援力量则对男子做好保护,清除杂草、碎石等路障,防止在救援过程中对男子产生二次伤害。

经过近20分钟的紧张救援,男子被成功救出送到救护车上,移交现场医务人员送往医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