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卡为什么会带星(*)? 专家权威解答来了
2022-04-11 19:43: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广东疾控)近期,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有的市民注意到自己行程卡带星(*),还有的市民疑惑明明24小时核酸阴性,为啥健康码还会变黄码?此外被赋黄码、红码究竟该怎么办?记者采访了广东疾控专家,为大家解答疑惑。

行程卡带“*”不一定会被隔离


行程卡带星。手机截图

据介绍,城市名称标有*(星号),表示在过去14天访问过的城市中目前存在中风险或高风险区域,但这并不意味着实际访问过这些中风险和高风险区域。星号“*”和用户个人健康状况无关,仅作为包含中高风险地区城市的提示标志方便管理人员查验。而行程卡定义“途经”,即曾在某个地方停留超过4小时以上,同时使用手机打开行程码,系统就会自动记录为途经或到访。

专家指出,行程卡带“*”,不一定会被隔离,需进一步核实是否曾经去过中高风险区域。如果实际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就会被隔离,如果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就不用隔离。目前广东地区对高风险地区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观察和7天健康监测。对中风险地区人员:一律实施14天居家观察和7天健康监测。不具备居家观察条件的,一律实施集中观察。

当过往14天内的行程没有包含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后,星号会自行消失。星号标记会根据防疫部门对各城市中高风险地区的认定而变化,根据各地方卫健委最新发布的信息进行更新,数据更新会有一定时间差,通常在24小时内完成同步。

被赋黄码要立即报备并3天2检

如果被赋黄码,请务必做到2点:首先,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备;其次,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情况下,前往附近黄码快速检测专区完成3天2检。具体检测医疗机构名单可在“粤卫平台”微信公众号内的“新冠检测服务”专区内查询。

若第1次检测结果为阴性,健康码将短暂转为“绿码”,其后再次转为“黄码”,提示市民须按要求进行第2次检测。如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则健康码将正式转为“绿码”。如果对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有任何疑问,可拨打(区号)-12345咨询。

针对有的市民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还在24小时或48小时内,但健康码却变“黄”这一情况。广东疾控专家解释,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核酸采样到核酸出结果中间有时间差。因为核酸采样时间早于赋黄时间,即便在核酸检测阴性24小时内,也会变“黄”。赋黄之前采样的结果,不作为转绿的依据。

被赋红码要立即报备并做好自我隔离

如果被赋红码,请务必做到以下3点:立即向属地社区(村)、单位或疾控部门报告,如实准确提供个人近期旅居史、接触史、个人健康情况,不得瞒报、漏报。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在等待专业人员到来前,做好自我隔离,佩戴好口罩。

如果收到通知须集中隔离,要准备些什么?

首先,建议在家中和工作单位各备一个拉杆箱,里面提前放好备用物资,一接到通知,可以拉起箱子就走。

在集中隔离期间,由于所有隔离人员是足不出户的,除了核酸采样、取餐、扔垃圾这几件事以外,是不能打开房门的。每位隔离人员会配发消毒用的小喷壶一个、消毒片若干、体温表一支、薄膜手套若干,瓶装矿泉水和卫生纸若干。餐饮不需要个人准备,隔离点会按一日三餐配送到每个房间。以上这些物品集中隔离点应该会提供,不过为了以防万一,建议最好还是自己准备一些。

最关键的几样东西不能忘,身份证、口罩、手机和充电线充电宝、舒适的衣服、舒服的睡衣、保暖的外套、换洗的内裤和袜子、舒适且容易清洁的拖鞋(建议带一双运动鞋,可屋内锻炼)。

隔离点会提供一日三餐和足够的饮用水,准备少量食物即可。可以提前准备一些充饥且保质期长的食物,比如罐头、饼干、常温牛奶等,在等待隔离餐的过程中别饿着自己,可以自己带一双筷子、一个碗(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保温杯。洗漱包里装上牙刷、牙膏、洗面奶、洗发水、沐浴露、洗手液、剃须刀。记得准备毛巾或一次性棉柔巾;卷纸/抽纸;女性经期用品等卫生用品;建议带自己的床单被套。

如果有基础疾病,一定要备齐完整的药物,起码准备两周以上的药量;若有特殊情况,需把诊断证明、就诊记录和化验单准备好。过敏性鼻炎或者有其他过敏情况的朋友要带上抗过敏药;此外,还可以准备一些常用药物,像创可贴、碘伏棉签、止痛药、便秘药、腹泻药等。

隔离期间保持良好心态也十分重要,升级装备能打发时间,比如书、平板电脑、游戏机,一些轻便的运动器材如跳绳。有些市民可能会因为换了环境产生睡眠障碍,准备耳塞、眼罩、自己睡得惯的枕头也许有帮助。

最后,广东疾控提醒广大市民做好以下防护:

1.目前全国部分地区通报本土个案,请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的区域,日常要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这“防疫四件套”;

2.如您从疫情风险地区来返粤,请主动向社区报备并配合当地疫情管理措施;

3.如您从省外来(返)粤,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倡导您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4.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医生旅居史,不要自行用药;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5.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市民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后满半年,尽快接种加强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