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注册量一季度冲高,便携式充电枪或迎新机遇
2022-04-11 17:53: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树芬)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消息显示,截至2022年3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891.5万辆,新注册111万辆,占新注册登记汽车总量的16.91%,较去年同期增长138.20%,呈高速增长态势。多家车企最新出炉的产销数据也显示,新能源汽车继续维持高增长态势。但与之相关的充电难等问题却也愈发凸显,便携式充电枪、充电桩等充电设备需求也随之走高。

便携式充电枪或填补缺口

对新能源汽车来说,传导式充电仍然是目前最为主要的补能解决方案,充电方式主要为采用快充直流充电桩的直流充电以及采用交流充电桩或便携式充电枪的交流充电。

当前,多数人选择公共充电桩,而目前充电桩分布尚未形成完善体系,虽然多地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将持续布局充电桩分布体系,由城镇延伸至农村。但充电桩管理维护成本高、充电及车位费价格较高、频繁超高压直流充电缩短电池寿命等问题成为电车充电又一难点。便携式充电枪的出现,无疑填补了部分空缺,其可以与不同充电桩灵活搭配使用。

便携式充电枪是一种可移动的便携式充电设备,是可以随车携带的便携充电器,约8~10小时便可充满。目前市面上的充电枪可根据需求,选择充电线的长度、电流大小等,其价格在300元至2000元之间。

在没有合适的充电桩安装条件,或者是在没有固定的充电设施时,便携式充电枪的配备就显得尤为方便和重要。此外,便携式充电枪输出220V单相交流电作为供电电源,通过车载充电机将交流电变换为直流电给电池进行充电,在保证便利性的同时减小了对电池的影响,较大程度地保证了电池寿命,是一种稳定安全的充电方式。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开拓,便携式充电枪或将迎来新机遇。

便携式充电枪设计不符合标准

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将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

而与之相伴的几种充电模式充电设备的普及速度,以及便携式充电枪标准化的速度,尚未能跟上新能源汽车主流化的速度,出现了充电桩难寻、充电排队时间久、充不上电、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其中,便携式充电枪的主要问题为产品的设计不符合标准,以及其尚待完善的质量问题。

产品未标明电路保护等指示功能。受访者供图

河南平顶山的王先生于3月份在相关平台发起投诉称,其于2月份从淘宝店铺新能源电器设备工厂购买的东风ex1汽车的充电枪仅用了一个月便无法正常使用,在汽车店反复检查后确认为充电枪问题,且无合规的电路保护指示功能。除质量问题外,便携式充电枪还出现了相关权益未受到合理保障等情况。

新标准助力消费者甄选优品

据悉,由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牵头制定的《车载电器产品 第2部分:便携式充电枪》团体标准已正式获批立项。CVC威凯机电与装备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吕国伟此前在“聚焦车时代,乐享车生活——车载电器行业洞察及标准创新研讨会”上表示,现行充电设备标准覆盖了充电桩和非车载充电机整个大类产品,缺少了针对细分产品便携式充电枪的电网适应性、环境可靠性、耐气候环境性能功能、耐久性等试验的标准。

基于这些问题,《车载电器产品第2部分:便携式充电枪》团体标准主要考核电网适应性、安全保护功能、环境适应性、周期载流试验、节能要求等五个方面。与此同时,由信息时报社发起的首批车载电器项目优秀产品评选活动正在进行中,将通过质量技术加持,帮助消费者甄选便携式充电枪优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