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QQ音乐专区”上线,除了“广州塔 BGM" 还有这些歌单
2022-04-09 19:17: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一个“冷知识”:你在广州塔、海心桥上听到的背景音乐,原来都是出自广州交响乐团。4月8日,以“古典焕新,交响生活”为主题,“广州交响乐团QQ音乐专区上线”发布会暨广州塔春日音乐沙龙在“小蛮腰”广州塔举行。广州交响乐团成为第一个在QQ音乐建立专区的古典音乐艺术机构,同时,广州交响乐团与广州塔合作的背景音乐库也已上新,今后,市民通过网络,就能随时随地听到“广州塔官方BGM”了。 

“广交专区”带来全天候古典音乐现场

当天发布会上,主办方介绍,此次广州交响乐团携手QQ音乐推出的线上音乐专区,汇聚了大量广交演出的经典音乐作品。第一批上线的作品除了有音乐总监余隆与广交、常任指挥景焕与广交的部分音乐会实况录音之外,还有广交专门为QQ音乐专区策划选择的“广州塔官方BGM”“婚礼交响乐”“经典圆舞曲”“俄罗斯芭蕾”“亲子古典乐”五个主题歌单。自2020年6月以来每周在广交官方微信更新的“线上音乐季”专栏,也同步在QQ音乐广交专区里体现。

除了音频之外,用户还能在专区里浏览广州交响乐团乐季音乐会及往届广州新年音乐会精彩现场的视频。得益于广交拥有过去二十多年在音乐会上演出过的数千首实况录音资料,合作双方将持续更新各种名家经典演绎版本,丰富的内容和精细化的分类,让古典音乐爱好者能够第一时间找到想听的内容。 

广交成首个在QQ音乐建立专区的古典音乐艺术机构。广州交响乐团供图

“广州塔官方BGM”更新中外经典曲目

2019年9月,广州交响乐团与广州塔达成战略合作,授权广州塔在各景区使用广交音乐会实况录音作为背景音乐。之后,海心桥落成启用,交由广州塔管理方负责,广交与广州塔的合作自然也延伸到海心桥。

双方合作两年多以来,持续更新背景音乐曲库。4月8日起,由广交策划的一批背景音乐全新上线。包括海顿、莫扎特作品和《平湖秋月》等广东音乐在内的中外经典曲目将在广州塔及海心桥各景区播放。无论市民漫步于海心桥上,还是徜徉于广州塔景区各处,广州交响乐团悠扬的音乐声都能随时随地入心入耳。

这些音乐将随着QQ音乐广州交响乐团专区的建立,生成一张“广州塔官方BGM”歌单,离开景区的游客和身处各地的市民在手机上即可聆听“同款歌单”。

市民可全天候畅听广交带来的音乐。广州交响乐团供图

广州交响乐团方面介绍,乐团一直致力于把古典音乐带到市民身边。2021年4月,广州交响乐团与白云机场T2航站楼携手合作,乘客不仅能在登机口的电视机上欣赏广交音乐会视频,还能扫码聆听广交录音。虎年春节前夕,广交携手广州地铁和QQ音乐打造国内首辆“交响乐”地铁专列,十二生肖古典作曲家化身现代潮人,带着各自的经典作品,集体为乘客们送上特别的音乐祝福,让乘客直呼新奇。

广交团长陈擎对记者表示:“借助科技为古典音乐插上翅膀,利用新场景把古典音乐带到市民身边,是广交近几年一直探索的艺术推广方式。广交深耕本土数十年,与我们所在的城市同呼吸共发展,我希望‘广交之音’能成为为城市代言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