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星携“十二金钗”亮相 看青年舞者“新解”《红楼梦》
2022-04-08 17:05: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清明小长假后的这个周末,广州演出市场的热度伴随气温逐渐回升。4月8日~10日,广州大剧院迎来观众期待已久的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该作的主创班底集结了国内当代舞坛“半壁江山”,导演黎星、李超,舞者李艳超、李倩、胡婕、张娅姝等十几位国内的“90后”优秀青年艺术家组成的团队,不仅给作品注入了新意,更带来了关注度与人气,此次广州演出即是该剧今年全国巡演的第一站。

在十三号剧院,广州话剧艺术中心的《南越王》将于4月8日~17日与观众再度见面。《南越王》作为广话的传承剧目,已经走过十多年的历史了,老演员有新演员接棒,演员在变,但剧中的史诗浪漫和人文光辉不变。这部“南越史诗”,对历史、对话剧感兴趣的观众值得细品。


到剧场感受传统文化

推荐演出: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话剧《南越王》

舞剧《红楼梦》剧照。受访者供图

看青年舞者们的“经典新解”

时间:4月8日~10日

场馆:广州大剧院歌剧厅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也是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它内涵丰富,包罗万象,是贯穿古今的精神瑰宝,无论以哪种形式的改编向来都备受瞩目。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继去年完成在南京、深圳、北京、上海等地的首轮演出后,今年开启了全国巡演,并将于本周在广州大剧院演出三场。

4月7日下午,广州大剧院举办舞剧《红楼梦》主创主演分享会,邀请剧中的六位“梦中人”——黎星、李超、李艳超、李倩、王闵瑞、窦率方来到活动现场,与观众们一起“提前入梦”,感受舞剧背后的故事。两位导演透露,此次在广州的演出,是《红楼梦》在首轮巡演基础上进一步的打磨和升级后,首次对外亮相。此轮复排除了对经典场面的打磨和升华,还有对新场面的创作设计,包括多媒体的配合、全新舞美服装的设计等,甚至有段音乐都是周三刚从录音室里录制出炉的。因此,广州观众可以在现场感受到更新鲜的舞剧《红楼梦》2.0版本。

实际上,去年该剧首演后,其丰富的舞台想象力和创新追求已获得观众和业内人士的称赞。如剧中不仅对元春省亲、刘姥姥进大观园、黛玉葬花等重要情节进行舞台形式的重新编排,还新编了“团圆”的尾声,在繁华落尽后,一幕《花葬》让“十二金钗”的身姿重现于舞台。此幕形式新颖,备受讨论,江苏省作协主席毕飞宇提到:“《花葬》极棒,体现了团队的创造力和美学勇气,这个小说里没有,但是,恰恰是红楼的本质和精神。”

对于该剧,著名导演陈薪伊同样感触良多:“现在这个世界应该是年轻人的,年轻人生命力旺盛,创作很自由。因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太深厚了,所以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来进入创作,并且有年轻的观众来欣赏。”

《南越王》剧照。受访者供图

“南越史诗”舞台再现

时间:4月8日~17日(周一休息)

场馆: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十三号剧院

《南越王》是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典藏精品剧目,于2006年首演,是2006~200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提名剧目、2007~2010年度话剧金狮奖优秀剧目、中国话剧100周年诞辰暨第五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获奖作品……该剧还曾走出国门,于2017年在匈牙利著名的百年老剧院——布达佩斯威格剧院演出。

《南越王》剧如其名,讲述的是公元前204年创立南越国的第一代“南越王”赵佗的故事。从30岁的而立之年到106岁的鲐背之年,该剧回顾赵佗七十多年独特的生命历程,书写了整个南越历史的缩影。

《南越王》是广话的典藏精品剧目,也是一部之于广话的传承艺术佳作。这部大制作的剧目除了百万元级别的舞美置景、绚丽多彩的华服和极具南越特色的风俗民情外,还有聚集了广话几乎全部的演员阵容,更历经了广话两代演员的传承交替。导演王筱頔表示:“《南越王》是一个标志,标志着一个剧院真正意义上的保留剧目的诞生。一个剧目之所以能够保留下来,一方面是它的人文精神、它的戏剧价值不过时,一方面是因为我们有一台这么优秀的演员。”

对于该剧如何在首演十多年后依旧能吸引观众,并与观众产生情感联结,王筱頔导演解读:“一部戏剧作品怎么可以有亘古不变的美学价值,我认为,它只要是从生命的角度切入,去研究人的问题——人的精神、个性和生命,它的价值应该都是长远的。所以这部戏中,我们企图在这样一个大的历史变迁的背景中,体现赵佗这个人物。他能活一百多岁,这是让我最感兴趣的,为什么他能活这样长?他究竟是什么样的性格?他的处世哲学、他的人文精神究竟在哪里?戏剧是对生命现象的关切,它是研究人的。”


到小剧场轻松一刻

推荐演出:环境式驻演音乐剧《阿波罗尼亚》

音乐剧《阿波罗尼亚》剧照。受访者供图

爆款“小酒馆”继续营业

时间:4月8日~30日(近期场次会有临时调整,以演出方通知为准)

地点:北京路天河城8A01

如果你不想做任何“功课”,只是想走进剧场放松身心,和角色尽情享受一段欢乐时光,音乐剧《阿波罗尼亚》则值得推荐。不知不觉,环境式驻演音乐剧《阿波罗尼亚》在羊城的驻演已经进入第三个月,该剧去年在上海爆红后,于今年2月14日开始登陆羊城,在北京路天河城开启了长期驻演。延续了上海的热潮,广州场首轮2月的演出票在开票当天售罄。

当下,将开放式驻演模式引入国内音乐剧市场需要极大的勇气,《阿波罗尼亚》是其中的成功案例。该剧主打环境式演出,其舞台模式与正式剧场有所不同,实景“小酒馆”还原的是剧中1930年代纽约街头的小酒吧,舞台与观众席没有明显界限。这种小剧场特有的零距离“沟通”感,也是《阿波罗尼亚》独有的魅力所在。

剧情方面,音乐剧《阿波罗尼亚》由一条主线、两个“剧中剧”组成。剧情快节奏地铺陈,让人目不暇接。巧妙编排的三个故事中,每个演员都身担着一人分饰多角甚至反串的任务,不拘泥于性别、地位、年龄,3个演员在剧里展现12个角色的多样魅力。

随着“小酒馆”在广州进入第三轮演出,有观众已经“二刷”“多刷”,有人是为了看自己喜欢的某个演员,有人则是想体验更多卡司的组合。同卡却不撞型的演员们随机排列组合,带来“集卡”的快乐,不同的理查德、奥斯卡、史蒂夫搭配,展现出截然不同的气场和新鲜化学反应,这也是该剧能长期驻演的“法宝”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