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从科技科创板IPO获批
2022-04-08 16:46: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4月6日晚间,证监会批复同意云从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至此,云从科技或将成为首个登陆A股市场的“AI四小龙”公司。

云从科技是一家提供高效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行业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企业,致力于助推人工智能产业化进程和各行业智慧化转型升级。此次IPO,云从科技拟募资37.5亿元,将用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升级项目、轻舟系统生态建设项目、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综合服务生态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云从科技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4.84亿元、8.07亿元、7.55亿元;云从科技2018年、2019年、2020年扣非后净亏损分别为2.1亿、4.64亿、6.77亿

最新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云从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5.70%;2021年上半年净亏损3.2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2.86亿元扩大13.14%,扣非后净亏则为2.9亿元。

记者了解到,云从科技与旷视科技、依图科技、商汤科技并称为“AI四小龙”。其中,旷视科技于2021年9月获科创板IPO审核通过,但目前上交所网站显示,该公司的审核状态为“中止(财报更新)”;依图科技的IPO申请则于2020年11月被上交所受理,期间该公司的IPO曾两度中止,直到2021年年中,依图科技的科创板IPO变更为了终止状态,上市宣告失败;商汤科技则已于去年年底登陆港交所。

对于大多数AI企业来说,研发和专利布局是技术落地第一步,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AI四小龙都尚未盈利。新经济领域观察家邓伟强向记者表示,“AI四小龙”早已经是资本追逐的对象,因此盈亏不是关注点,吸引资金相对容易。上市是寻求资金投入的重要手段,“AI四小龙”亦争取成为同类企业首先上市的企业,以吸取更多资金,谋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