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国乐有了新表达!《国乐大典4》今晚迎“巅峰之夜”
2022-04-08 17:06:2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管安琪)上周五《国乐大典》第四季迎来总决赛之战,“闻道乐团”一路披荆斩棘,成为“冠军国乐团”,“蒙琦琦乐团”捧起亚军奖杯,“奇点乐团”和“万花镜乐团”赢得季军称号。

本季比赛虽暂告一段落,但弘扬国乐的步伐却不会停止。今日21:10,《国乐大典》第四季收官之作——“巅峰之夜”将在广东卫视上演,邀请各路国乐名家、人气乐团、跨界艺人合力奏响国乐新篇章,呈现一场民族文化视听盛宴。

跨界演绎掀国潮新风

本场“巅峰之夜”探寻传统国乐的新潮表达,上演一场跨界对话。

海派跨界艺术领军二胡演奏家马晓辉联袂“金声玉振乐团”献上《双奥之光》,在琵琶、古筝、二胡交融之间,展现体育健儿为国争光的热血激情;“四维乐团”联手内蒙古呼麦小黑,带来极具赛博空间感的《狼图腾》。

节目《双奥之光》。节目组供图

著名相声演员高晓攀与青春乐手张海涛、张欣怡、汪果佶夫、图拉嘎、李阳跨界呈现《欢乐国乐》,包袱频出让人捧腹大笑;著名爵士钢琴演奏家孔宏伟携“果粒宇宙乐团”献上《夏日皇宫》,融合中国民族音乐与西方爵士。

节目《欢乐国乐》。节目组供图

杂技艺术家陈磊再现顶级绝技,联手“哥劳累乐团”跨界演绎《绒花》,悠扬和缓的民乐与高难惊险的杂技形成鲜明对比;广东粤剧院刀马旦龚洁影领衔上演著名粤剧选段《彩云追月》,百人古筝铿锵有力、气势恢宏,呈现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风盛宴。

节目《绒花》。节目组供图

合伙人与四强乐团再合作

在“巅峰之夜”中,国乐合伙人还携手四强乐团,呈现高燃合作舞台。

HAYA乐团与“奇点乐团”春冬蝶、李梓源、旦增益西、张海涛联袂演奏《我和我的祖国》;朱婧汐与“万花镜乐团”李阳、张旭豪、孙悦、唢呐小南、刘佳奏响《梦中人》;著名竹笛演奏家唐俊乔惊喜返场,联合王佳男与“威蒙琦琦乐团”林威、金子琦、图拉嘎演绎《湾区经典串烧》;萨顶顶和“闻道者乐团”张圣群、李拙文、焦薇岚、旺杰带来一曲《鸿音》。

节目《湾区经典串烧》。节目组供图

此外,今年节目将与北京保利演出有限公司携手,以“国乐雅韵·春夏衔音”为主题,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开启《国乐大典》2022全国巡演,5月23日的首演便定在了广州大剧院。

据悉,《国乐大典》第四季“巅峰之夜”将于4月8日21:10在广东卫视、喜粤TV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