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藏个“动物园”是什么体验?等你来打卡
2022-04-08 11:39: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曹婼喧)小桥流水、亭台楼阁,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走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以下简称“南国商学院”),郁郁葱葱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在这里,还能邂逅一群可爱的小动物,随处可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卷。

新晋“网红”波尔山羊

学生为它们特地绕路来“打卡”

在南国商学院的东南角,有一处尚未开发的空地。这里虽然绿树成荫,但距离生活区与教学区都有一定距离。过去,学生们不太愿意来这个偏僻的地方散步。如今,这里却成为学校新的“网红打卡点”。这一切的变化,都与一群呆萌的波尔山羊有关。

波尔山羊。信息时报记者 黄淑仪 摄

学校保卫处副处长赵明明告诉记者,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友好的校园生活环境,去年11月,学校购入了24只波尔山羊,在这片空地上用白色栅栏圈起一方天地,还为山羊们建了一幢与校园建筑风格相似的羊舍。“以前这里比较偏僻,学生走在路上未免感到害怕。我们把羊舍选在这,也是希望学生散步到这里时会感到亲切,平时也可以来喂喂小动物,放松一下紧张的学习心情。”赵明明说。

小羊主动走到围栏边与人互动。通讯员供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波尔山羊普遍体型不大,有些还是小羊羔的模样,甚是可爱。这个品种的山羊性格相对温顺且亲人,看到有人在栅栏外逗留,就有三三两两走到边上来讨吃互动。周三下午三点多,不少结束白天课程的学生就相约来到这里。旅游管理专业19级学生王紫仪、崔婷婷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得空都会特定过来看看小羊,与它们逗玩。“大一大二的时候还没有(羊舍),我们都没有来过这边。后来有人说,这里养了许多小羊,我们就特地过来跟它们玩。”崔婷婷说。

呆萌的波尔山羊。信息时报记者 黄淑仪 摄

“山羊真的很受欢迎。平时傍晚的时候这里就会有很多同学。”王紫仪告诉记者。英语师范专业21级学生覃同学也表示,自己之前几乎不会来到校园这边,自从知道这里可以跟小动物互动后,就又陆续来“打卡”了好几次。

一开始,有的同学还以为这些山羊是学校后勤处准备的“加餐福利”。对此,赵明明笑着解释说,“羊群的作用主要还是以观赏性为主,暂不会考虑这方面。要是以后山羊数量增加,会考虑将羊舍面积会适当扩容。”

“忠诚卫士”德牧

每日凌晨巡逻守护校园安全

在羊舍对面,住着两只高大威猛的德国牧羊犬,叫“赛虎”“赛豹”,如今已11个月大。德牧是一种比较聪明的犬种,可训练能力比较强,常用作军犬、警犬。光看德牧的外形,总让人觉得它们十分凶悍,但其实德牧性情比较活泼、温顺,喜欢与人相处。看到赵明明走近围栏,原本还在“午休”的“赛虎”“赛豹”瞬间就兴奋起来,摇着大尾巴朝赵明明跑去。去年,它们仅有2个月大的时候,就被带回了学校训练,如今已经成为保卫处的一员。

“赛虎”“赛豹”。通讯员供图

每天凌晨,“赛虎”“赛豹”会跟随保安一起到校园巡逻,借助德牧这犬种高度的警惕性与敏感性,增强校园安全防范力度。“校园面积大,巡逻过程中,它有可能在50米开外就能发现或者听到一些异常,给工作人员警示。”赵明明说,考虑到“赛虎”“赛豹”体型等因素,它们只有在凌晨或者寒暑假时候才会进入教学区或生活区巡逻,否则一般仅在校园偏僻的区域巡逻,与学生保持距离。

“赛虎”“赛豹”来到南国商学院后也遇到过温暖的小故事。2021年10月初,校园里出现了一只流浪的小鹿犬。因为担心小鹿犬流浪“朝不保夕”,工作人员便把小鹿犬带回了基地悉心照料,自此成为“赛虎”“赛豹”的室友。虽然偶有打闹,但也不妨碍它们成为好朋友。不过,考虑到小鹿犬与德牧毕竟不是同一个品种的狗狗,生活习性上也有所不同,保卫处始终没有放弃为小鹿犬寻找新家。今年年初,小鹿犬就被一名热心同学带回家收养,过上了别样的“狗生”。

“元老级”萌宠黑天鹅

大家族今年又迎新成员

在南国商学院,黑天鹅算是校园里的“元老级”萌宠了。这些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原本是来自广外的友谊使者,年龄最大的已经有六、七岁,目前校园里一共有15只黑天鹅。南国商学院校园环境安静且优美,加上同学们的爱护与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黑天鹅早早地已经在这里安了家,繁衍生息。

黑天鹅和它的宝宝。通讯员供图

今年1月,南国商学院迎来了4只自然孵化的黑天鹅宝宝。此前,为了让黑天鹅夫妇安心孵育,学校工作人员将它们单独安置在实验楼附近池塘生活,并设立挡车桩和生态围栏避免车辆和人的打扰。

黑天鹅宝宝。通讯员供图

而生活在天鹅湖的黑天鹅夫妇,不久前也产下了五枚大大的天鹅蛋,目前也正忙着孵育天鹅宝宝。孵育期间,鹅爸、鹅妈几乎不离巢,不仅要用干草、树枝等筑巢,夫妇俩还得轮流孵蛋,期间需要起身翻蛋、凉蛋,整个过程需要34天至42天,相信不久的将来,学校还将继续迎来黑天鹅新生命。

在南国商学院,除了波尔山羊、德牧、黑天鹅以外,还有鸽子、大白鹅等等。赵明明说,学校接下来还会考虑饲养孔雀等,继续丰富校园的生态环境。

声音

“我把小动物的照片发在朋友圈,其他学校的朋友也很羡慕,都说要来‘打卡’。”——旅游管理专业19级学生王紫仪

“平时来这里可以跟小动物互动,感觉课余生活更丰富了。”——英语师范专业21级学生覃同学

“南国动物园欢迎您。”——网友@肖张

“其实要说到南国萌宠,还有我们每天在宿舍阳台都能看到的小鸟以及分布在校园森林各处的小麻雀。胖嘟嘟的,好可爱。”——网友@Tuor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