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起新增C6驾驶证,这些家用汽车可带公路拖挂式房车
2022-04-06 18:07: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晓彤)据公安部官网,4月1日正式实施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新增了准驾车型轻型牵引挂车,满足条件的驾驶员可申请增加驾驶该车型(C6驾驶证)。新规大幅降低了轻型牵引挂车的准驾门槛,其中受到直接影响的当属拖挂式房车领域。市场方面,目前越来越多汽车品牌开始注重明确牵引资质,且随着国内硬派SUV和皮卡车型的崛起,具备牵引潜力的车型明显增多,如长城炮系列、“上汽牛”上汽大通MAXUS T90、“越野神器”上汽大通MAXUS T70澳洲版/越野版、2022款哈弗H9等,这些家用汽车均可带着公路拖挂式房车合法上路。

长城炮多款车型具备合法牵引资质

长城皮卡旗下产品长城炮系列,拥有多款具备合法牵引资质的车型,如越野炮拖挂版、火炮、机车炮、黑弹、龙弹等。

其中越野炮拖挂版(售价17.08万元起)的外观基本延续了越野炮的设计,尾部增加了拖车钩,而2.5吨的准牵引总质量解决了用户日常拖挂房车、游艇、摩托等后挂设备的合法性问题。该车拥有7种全地形驾驶模式、11项越野装备(如前后桥电控式差速锁、蠕行模式等),并搭载最新一代ESP、百万像素360环视系统、ACC自适应巡航、高强度车身/车门防撞梁、底盘护甲等配置,安全防护等级很高。

火炮(售价17.98万元起)是一款采用双门短轴座舱设计的皮卡,搭载2.0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215马力,峰值扭矩380 N·m,匹配采埃孚8AT变速箱。该车标配2.5吨牵引资质,自带前后桥电控差速锁、前绞盘、涉水喉等越野装配,并留有5项改装接口,车辆拓展性较高。

自带2475mm超长货箱、高强度绞盘滑轨机车架的机车炮(售价14.98万元起),拥有“2.0T+8AT动力总成”和TOD智能适时四驱系统,搭载新一代智能语音控制系统,可选装含ACC自适应巡航、车道居中保持等功能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以及后桥电控差速锁,同样配有2.5吨牵引资质。

而尚未正式上市的龙弹(预售价27万~29万元),采用全新车头造型,视觉效果颇具野性;后侧车箱采用半封闭式设计方案,提升了车门的承装工作能力。驱动力层面,该车将搭配2.0T发动机,最大马力190匹,最大扭矩转速360N·m,与之匹配的是8档手自一体变速器。

扭矩达500N·m的皮卡“上汽牛”

去年3月正式上市的上汽大通MAXUS T90,是目前国内唯一扭矩能达到500N·m的皮卡,有着“上汽牛”的昵称,可定制长箱、标箱、手动、自动、两驱、四驱、柴油、汽油、纯电动等多元化产品组合,配有3.0吨牵引资质(售价12.98万元起)。

“上汽牛”造型设计偏时尚科技感,流线型防滚架与货箱相融合,打破了传统皮卡“工具车”的刻板形象。内饰讲究豪华感与档次感,其中控台造型采用了倾向于驾驶位的非对称式设计,并配备了皮卡首次采用的双联屏设计,无缝连接了26.035 厘米(10.25英寸)液晶仪表与30.48 厘米(12英寸)中控屏。科技配置方面,搭载了全新斑马智行VENUS系统,配合智创一体双联屏,可实现两屏间的信息交互,具备远程控制、语音识别、车载导航、视频投屏、智能家居控制等丰富基础功能,并可通过FOTA功能进行软件远程升级。智能安全方面,搭载了ADAS L2级别的主动驾驶辅助技术,支持ACC自适应巡航、LKA车道保持、疲劳驾驶系统、360°全景影像、IHC自动远光灯控制等多种功能。

在动力输出方面,“上汽牛”搭载上汽π Bi-Turbo双增压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500N·m,匹配采埃孚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拥有最大拖拽总质量3.5吨以上的能力,最大爬坡度达到100%,并支持12种驾驶模式与4种驱动形式,能满足皮卡用户多元化的用车场景。“上汽牛”EV电动版的产品力也不差,NEDC续航里程高达535km,支持快充、慢充两种充电模式,快充模式下仅需10分钟就可增加续航100km。

“越野神器”上汽大通MAXUS T70澳洲版

T70是上汽大通MAXUS发力皮卡市场的重要车型,上市以来满足了不少消费者对皮卡的新需求,而上汽大通MAXUS T70澳洲版/越野版均是T70的新增车型,牵引资质均为3.0吨。

其中上汽大通MAXUS T70澳洲版(售价10.98万~15.38万元)的整车造型,延续了现款车型的主体设计风格,前后凸起的前轮眉配合密辐式轮圈让整车看起来更动感,车顶行李架、侧踏板以及后车厢龙门架则增添了车辆实用性。配置方面,该车标配触控液晶屏、可手动上下调节方向的多功能方向盘,采用仿皮材质座椅,配备蓝牙/车载电话、前/后电动车窗、倒车雷达、定速巡航、无钥匙进入等,还可选配后桥差速锁等。动力方面,该车搭载2.0T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或2.0T柴油发动机,匹配的是6MT/6AT/8AT变速箱。汽油版最大功率214马力、峰值扭矩350N·m;柴油版最大功率163马力、峰值扭矩为375N·m。有三种驾驶模式选择,与EPS电子助力转向、发动机启停功能等配置相配合后,可进一步提升驾乘便捷感受。

与上汽大通MAXUS T70澳洲版保守平实的外观相比,越野版更具张力。在外观上有很大改动的上汽大通MAXUS T70越野版,自带造型夸张的黑色保险杠、轮眉、顶架以及涉水喉,更强调野性与实用性。该车型接近角达到35°,离去角达到了33°,最小离地间隙为300mm,使用专业265mm越野宽胎,具有强劲的牵引力、坚韧性和耐久力,不仅能满足重度越野需求,用于牵引拖挂式房车也非常适用。

2022款哈弗H9新增拖车资质

与上述产品不同,2022款哈弗H9(售价21.48万~27.98万元)并非皮卡,而是一款配有2.5吨拖车资质的越野型SUV,不仅可以充当一台越野车,还能合法地带着房车去露营。

作为改款车型,2022款哈弗H9换装了全新前脸,超大尺寸直瀑式镀铬进气格栅、两侧矩阵式LED大灯组、下方大面积银色镀铬装饰的前保险等设计,让整车更具现代感和豪华感。车内搭载31.242 厘米(12.3英寸)中控显示屏,提供抽烟监测、接听电话主动降噪、疲劳驾驶提醒、手势交互控制以及ID账号认证等功能,并配备座椅加热、通风、按摩、记忆等舒适性配置。在行驶层面,该车采用“2.0T+8AT”的动力总成,最大功率165kW,最大扭矩385N·m,并配有带低速档的四驱系统。此外,该车型还配备了前后差速锁、第二代全地形控制系统、CCO越野巡航、TAB坦克转弯等配置。

知多D

1.C6驾驶证对于准驾车型有何限制?

根据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C6驾驶证允许驾驶总质量小于4500kg的汽车列车,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拖挂式房车。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指的是前车+后面挂车的总质量不超过4500kg。

2.C6驾驶证如何获得?

根据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C6驾驶证只能通过“增驾”来获得,并且需要符合三个条件:申请者年龄在20岁到60岁、持有C1或者C2驾照一年及以上、在近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满足上述条件者再通过驾驶培训和考试合格,便可拿到C6驾驶证。需要指出的是,对于已持有A1、A3、B1、B2、C1、C2驾驶证者,申请增加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需要考试科目二和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包括桩考、曲线行驶、直角转弯等,而持有A2驾驶证者不需要增驾C6,可直接开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

3.拖挂式房车、自行式房车如何选?

目前房车类别有拖挂式房车和自行式房车两种,二者本质区别在于是否自带牵引力,各有优缺点。总的来说,拖挂式房车经济实惠好用不贵,有着独立房间和汽车,生活空间更大,舒适性更高,但移动不便,行驶会相对麻烦一些,如转弯、倒车、掉头等比较考验驾驶技术,且停车不便,要占用两个车位。而自行式房车最大的优点就是有着自己的动力系统,驾驶起来比拖挂式房车方便,使用率相对较高,但生活空间相对会小一些,且价格会相对贵一些。因此,长期户外活动的人士可考虑拖挂式房车,它可带来更大的生活空间、更舒适的休息环境,且野外无需考虑车辆停驻问题。短途出行,如去其他城市或一些旅游景点旅游,可选择对空间要求不高、价格相对便宜的自行式B型房车,但长期旅居人士则首选自行式C型房车,其次是拖挂式房车,能带来更好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