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司撤回北交所IPO申请
2022-04-06 14:43: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近日,新三板公司杭州路桥、鼎丰股份等5家拟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先后撤回了上市申请,高德信也主动撤回北交所IPO申请。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3月份以来,已经有超过10家企业撤回北交所IPO。

对于终止北交所IPO计划,大部分公司称是出于对资本市场路径重新研判规划和未来战略发展考虑,经认真研究和审慎决定,拟终止“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北交所上市”的申请,并撤回相关申请材料。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分析表示,集中撤回原因有四方面:首先是北交所作为A股上市公司板块,其规范性要求和门槛相对精选层会有一定程度的趋严;其次是在精选层排队时期,确实存在少数企业带病申报、卡位申报;其三,少数公司在排队期间,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出现变化,导致不符合上市标准;其四,由于3月份是申请企业年报集中披露期,所以很多治理规范性、经营业绩等问题集中暴露出来。

“这种撤回其实是很正常的现象,如果按撤回占排队企业的比率来看,与去年同期的精选层相差并不太大,也不会影响企业申请北交所的热情。”周运南说。

记者注意到,在撤回北交所上市申请或终止北交所IPO事宜后,多家企业也收到了来自全国股转公司的问询函。其中,太川股份、伊斯佳、鼎丰股份、绿联智能等多家拟北交所上市的公司,均因上市审核相关问询情况收到了问询函。

绿联智能被问及经营业绩情况,该公司被要求结合各类别主营业务的收入确认方法、成本核算方法、原材料价格变动、相关产品的销售价格变动、同行业可比公司等情况,说明公司各报告期毛利率及净利润波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鼎丰股份被问及与原关联方的交易情况,该公司被要求对原关联方在2019至2020年发生的相关交易,结合公司销售(采购)同类产品的平均单价、结算方式(拆分运抵价和出厂价)、具体产品规格等,量化分析并说明相关交易价格是否公允,是否存在通过关联交易非关联化等方式调节公司收入利润或成本费用、进行利益输送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