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里的新“神器”,客村大石两站都有了
2022-04-05 19:08: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近日,有市民反映广州地铁三号线客村站加装了提示列车信息的大屏,比起原先的投影更加清晰便捷。为此,记者前往三号线客村站一睹新“神器”真容。

客村站屏蔽门宽屏。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4月5日,记者来到乘客反映“神器出没”的三号线客村站,在现场,记者看到该大屏被设置在开往天河客运站和机场北方向的21号与22号屏蔽门之间,临近进入站台层电梯。屏幕上显示了最近三趟列车的终点方向以及三号线与其他线路的换乘示意图,现场有许多市民围在新设备前确认列车信息。

此外,同在三号线的大石站也出现了这一新面孔,同样是位于开往天河客运站和机场北方向的9号和10号屏蔽门之间。比起客村站,大石站的大屏上不仅显示了最近三趟列车的终点方向,还用加粗红字标明了最近一班列车的终点站,在屏幕中央还贴心标注了该站点四个出口的道路提示。

大石站屏蔽门宽屏。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记者在客村站走访时注意到,该站点原本仅安装了三处列车提示屏,又因客流密集增加了五处列车提示的投影,但部分市民仍觉得不方便。市民雷女士告诉记者:“我有些近视,之前的站点提示都需要走得很近才能看清,有时候人多挤不过去只能先上车再听报站提示,有时候就要在体育西换乘,十分麻烦。”但电梯口加装了大屏之后这一问题遍迎刃而解,“这个大屏差不多在我的视线水平线上,字又大又清楚省了换乘的麻烦!”同时雷女士建议将大屏安装在不是电梯口的位置,这样高峰期大屏上的信息就不会因乘客聚集在电梯口而被挡住。

据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透露,该设备名叫屏蔽门宽屏,功能与现有车站内提示列车信息的PIDS(地铁站里需要抬头看的电子显示屏)类似,而加装的目的就是使列车信息更清晰直观,市民获取信息也更便捷。因客村站与大石站的客流相对较多,故仅在这两个站安装了屏蔽门宽屏,目前仍处于功能测试阶段,将视测试情况决定是否进一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