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疾控提醒市民做好清明假期期间疫情防控
2022-04-02 21:58: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 通讯员 穗卫健宣)清明假期即将到来,随着人员流动的增加,疫情传播风险随之增大。为确保健康出行、安全过节,广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在假期期间做好以下几点:


一、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出行

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人员严格限制出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错峰出行,避开假日出行高峰期。老人、孕产妇及有慢性病的特殊人群,建议不出行。

广州疾控强调,省外来(返)穗人员要严格执行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29号、30号通告。 


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29号通告要求


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30号通告要求


二、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少聚集

戴口罩,尤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乘电梯、进入密闭场所时要佩戴好口罩。

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

常通风,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少聚集,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节假日期间尽量减少串门、聚餐等聚集性活动。


三、严格落实个人防控责任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积极配合各地健康排查、健康码查验等疫情防控措施。

发热病人、健康码异常等人员,应自觉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排除感染风险前严禁出行。

如果刻意隐瞒行程、拒绝接受核酸检测或不配合疫情防控,依法追究责任。


四、倡导文明、简约的祭祀新风尚

提倡采取鲜花祭祀、网络祭扫、植树缅怀、踏青遥祭等方式祭奠亲人,减少感染风险。

确需现场祭扫的,要严格按照“预约、错峰、限流”的原则,分时分段开展祭扫活动,减少聚集,避免扎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