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出倡议:市民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减少空调使用时间和频次
2022-04-02 18:56: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出关于全市节约用电倡议书。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带头节约用电,办公场所夏季制冷温度设置不低于26℃。

倡议书指出,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带头节约用电。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要率先垂范,带头践行绿色节能办公,做好办公设备科学用电、节约用电管理。办公场所夏季制冷温度设置不低于26℃,冬季制热温度设置不高于18℃;空调运行期间保持门窗关闭,养成随手关灯的好习惯,人走关灯,杜绝长明灯。办公场所3层楼以下或上下两层楼时尽量走楼梯。

景观照明控制用电。从严控制媒体墙、“灯光秀”类工程项目建设;不得建设超高能耗、超大规模、过度亮化、造成光污染的景观照明项目。压减高速公路、公用设施、公共场所和大型建筑物装饰性景观照明,减少亮灯数量和时间。严禁运行单纯展示城市形象的“灯光秀”,将本地区景观照明项目用电与以道路照明为主的功能照明等民生用电严格区分,对“灯光秀”等非民生用电项目执行工商业用电价格政策。

工商业科学合理用电。提倡用电工商企业结合自身特点,科学合理安排生产经营计划,主动错峰避峰用电,通过错避峰生产和轮休等方式缓解用电高峰时段供电压力。大力推广使用节电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引导用电工商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逐步淘汰高耗电、高耗能的落后技术和产品。大型商场、宾馆、餐厅、写字楼等应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夏季制冷温度设置不低于26℃,冬季制热温度设置不高于20℃,提倡结束营业前半小时关停空调。

家庭社区节约用电。鼓励广大市民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减少人工照明;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减少空调使用时间和频次;落实居民阶梯电价政策,树立家庭节约用电意识,促进形成勤俭节约、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倡导绿色出行、电动汽车、电瓶车尽量利用夜间负荷低谷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