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车载冰箱亟待制定行业标准
2022-04-02 18:52: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树芬)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家庭用车逐渐普及,作为智能化科技产品的车载冰箱也逐渐步入大众视野。从曾经的有价无市到如今的遍地开花,车载冰箱也逐渐形成一个稳定的市场,但也随之产生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本报3月份在微社区e家通发布的《车载冰箱、便携式充电枪消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调查样本中,有45%的受访者表示了解过车载冰箱,超58%的受访者计划配置车载冰箱,而安全性、价格以及售后服务等则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市场繁荣背后乱象频生

劣质产品引发消费纠纷令人头痛

车载冰箱是近年来国际市场上流行的新一代制冷、冷藏器具,根据工作原理可分为半导体电子制冷、储能板制冷、压缩机制冷以及四代全能车载冰箱。据市场调研,车载冰箱畅销款容量规格在10~50L 不等,产品分纯制冷以及冷热两用款,定位汽车上的冷藏柜,也是家用冰箱的延续。

权威数据统计,国内车载冰箱市场自起步阶段至2017年,年销量不到150万台。但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近几年车载冰箱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期。

国家统计局2月底发布的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30151万辆(包括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732万辆)。与之相呼应的泛户外和大户外也逐渐兴起,随着国民生活品质追求的不断提高,个人休闲及旅游等需求逐渐增加,家庭自驾游、短途游逐渐成为潮流生活方式之一。这也使得车载冰箱等车载电器成为消费热点。据调查数据显示,55.28%的受访者认为车载冰箱最能满足自驾远行准备,30.08%的受访者认为车载冰箱能满足日常出行储备、12.2%的受访者认为能满足常规储物收纳。

而在此市场的背后,调查数据显示,仅有45%的受访者对车载冰箱有了解,55%的受访者对相关领域认知仍是空白的。车载冰箱行业品牌集中度不高、行业标准等使得消费者在选择车载冰箱时也是无从下手。

面对良莠不齐的产品,买到质量有问题的、价格不合理的,甚至连售后都没办法保障的产品等开盲盒式的消费更是让消费者有苦难言。相关投诉平台显示,因车载冰箱质量及服务问题受到投诉的品牌不下十家,主要投诉问题集中于车载冰箱制冷性能出现故障、电路板故障以及售后服务缺失等问题。

2022年2月,深圳的卢先生在黑猫平台发起投诉称,于2020年7月通过天猫平台在eroica恩罗卡旗舰店购买的车载冰箱于今年1月中旬在家中自燃,对附近地面及墙面造成了严重损害。在按照订单及外包装的地址联系商家和厂家后,商家在订单、支付记录以及商品外包装、保修卡均在的情况下拒不承认烧毁的商品为该店铺产品。

车载冰箱出现自燃问题。消费者供图

卢先生向记者表示,起初商家还是很愿意配合的,但在了解了清洁维护等费用后,态度便有所转变,拒不承认是因为自身的产品出了问题导致的事故,且也并没有派相关人员到现场鉴定。“商家让我们出示相关的证明,我们后面也去了相关部门开证明,但是该部门表示需要商家共同在场才有效,而商家又没有派相关人员过来。”卢先生表示,在长达几个月的沟通后,目前已经无法联系到该品牌的相关负责人。记者随后询问了官方旗舰店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不清楚此事。

上海的刘女士(化名同样遇到了车载冰箱的质量问题,于2021年11月在相关平台进行投诉,表示2020年8月于淘宝购买的coolbox酷宝车载小冰箱,承诺3年质量保障,而冰箱于此期间内却已出现了3次质量问题,且费用均为自行承担,并未能得到同等的质量保障及售后服务。记者近期致电刘女士了解到,刘女士和商家友好协商过,商家效率较高,目前已妥善处理好了相关事宜。 

车载冰箱质量良莠不齐

如何选择也成为难点

对于品牌选择方面,卢先生表示,不是常见的牌子,质量保障和售后服务目前还是不够完善的。市场上琳琅满目的车载冰箱,没有标准的衡量,消费者进行选择时难免碰壁。

“我之前经常自驾回家,往返路途还是蛮远的,经常遇到塞车或不好找便利店或超市的情况,车载冰箱还是蛮让人心动的,不过之前看过一些,也不知道哪些比较好,没有比较,也一直都没敢入手。”在外省工作,经常往返两省的庞先生表示,如果之后有深入了解,有合适的牌子或者有明确的可衡量的安全质量标准也会考虑入手。

行业标准缺失,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消费者想选购却无从下手,行业急需梳理和引导,行业标准亟待确立。在3月11日举行的 “聚焦车时代,乐享车生活”——车载电器行业洞察及标准创新研讨会中,记者了解到由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牵头制定的《车载电器产品 第1部分:便携压缩式车载冰箱》团体标准已正式获批立项,记者从该机构冰箱产品线负责人李铁处获悉,该标准主要考核三方面,①安全要求方面,便携压缩式车载冰箱在高温、振动条件的发热、结构是否会对用户产生伤害;②性能要求方面,便携压缩式车载冰箱在高温、振动条件下的降温、箱内是否能够满足设计要求;③高品质要求方面,便携压缩式车载冰箱能否发挥除菌、除病毒、保鲜等方面的功能特性。相信后续标准的出台将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引导。

据悉,由信息时报主办的“首批车载电器优秀品牌评选”活动也在推进中,活动将综合产品检测数据、消费者体验等方面对市面上销售的车载冰箱产品进行评选,推选出优秀产品,进一步解决消费者选购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