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岭南屋檐,原来这么精美
2022-04-01 10:20: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3月31日“小瓦当 大世界——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瓦当专题展”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正式开展。本展览为南越国宫署遗址考古资料整理与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共精选出一百余件在遗址出土,从秦汉至明清时期的瓦当,展品涵盖了云纹瓦当、文字瓦当、兽面纹瓦当、莲花纹瓦当等种类。展览将展至2022年10月12日。

瓦当,俗称瓦头、筒瓦头,是古代建筑檐头筒瓦前端的遮挡,也是中国建筑体系特有的构件,起着保护檐椽不受风雨侵袭和美化建筑外观的功能,被誉为中国古代“屋檐上的艺术”。此次展览通过“椽檐之美”“万里同风”“巍巍王居”“莲花满开”“安居乐业”五个单元,带领观众走进古代广州的瓦当世界,领略各个历史时期岭南古代屋檐的风貌。

考古发掘表明,岭南地区出现和使用瓦当从秦代开始。在广东、广西、福建等地中发现的秦汉建筑遗址中出土了大量包括瓦当在内的建筑材料,云纹是瓦当最常见的当面纹饰,这些瓦当的造型、制作方法、纹饰等与中原地区的瓦当几乎一样,见证着岭南文化发展并融入华夏文明体系的历程。

文物赏析

image.png

莲花纹瓦当 南朝。通讯员供图

泥质灰陶,质地较软。当心莲房为一圆形凸台,内饰8颗莲子,莲房外绕8个复瓣宝装莲花,向外分别饰一周弦纹、联珠纹、卷草纹、弦纹和联珠纹等。 

image.png

青釉兽面纹瓦当 南汉国。通讯员供图

青灰色胎,胎质坚致。当面模印半浮雕式兽面,瞪眼竖目,长眉接耳,双角峙立,仰鼻凸颧,阔嘴獠牙,吐舌衔环,外绕两周弦纹和联珠纹。表面施高温青釉。用兽面纹来装饰器物由来已久,如商周青铜器上的饕餮纹,让人有一种神秘、威严的感觉,也可彰显王权的威严。

image.png

青釉双凤纹瓦当  南汉国。通讯员供图

凤鸟是古代器物上常见的装饰题材。自隋唐以后,凤纹成为王朝的象征,是严禁在宫廷之外使用的纹饰。南汉皇帝非常重视凤凰神鸟的“祥瑞”寓意。 

image.png

荷塘鸳鸯纹瓦当  南汉国。通讯员供图

荷塘鸳鸯纹,又称“鸳鸯戏莲纹”“鸳鸯卧莲纹”,是我国传统工艺品中的常见纹饰,属花鸟题材,在瓷器、丝织品、金银器中常见。莲池纹和鸳鸯纹是构成莲池鸳鸯纹的两个基本元素。过去一般认为这种纹饰是在元代开始出现,南汉王宫相关瓦当的发现,把该纹饰的出现时间提前了几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