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游成为清明假期出行主流,“赏花”“露营”最受欢迎
2022-03-31 20:11:4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佳茵) 2022年清明假期即将到来,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发布清明节出游趋势报告显示,本地游依旧是清明假期的“主基调”,偕老带幼就近赏花踏春是大多数家庭选择的过节活动,近郊自驾露营成为越来越多人热衷的“轻旅行”方式。同程数据显示,清明假期本地周边游热门城市广州排名全国第一。

清明旅游产品价格无明显上涨

据气象台预测,今年清明假期,广州除了首天部分时间可能会有小雨以外,其余两天均为晴好天气,适合出行。旅游业业内人士认为,良好的天气将对市民出行有一定的带动作用。记者从广州部分旅行社了解到,今年清明假期旅游产品的价格与平日周末价持平,并无明显上涨。

而旅行社推出的旅游产品也以本地游、周边游为主,并新增许多体验项目。比如,今年清明假期广之旅推出的跟团游,主题囊括郊游徒步、沙滩海岛、森林叹氧、时令赏花等,相关线路天数集中在2~3天。除了常规线路,部分线路还增加了许多特色安排,包括帐篷下午茶、户外放风筝、穿旗袍旅拍赏花等,让游客体验不一样的春游乐趣。以广之旅“江门2天”线路为例,该线路向参团的女士赠送每人一件旗袍,游客可身穿旗袍,打卡千亩芦荟花海,在歇马举人村游览旅拍,入住台山康桥温泉酒店。

从化北纬23°8森林营地。受访者供图

广东中旅今年除了深耕本地游市场,推出一系列1~2天的短途游线路外,还在旗下东悦游电商平台上架了多款房车营地、温泉酒店产品,以满足喜欢自驾游的市民的多样需求。其中以亲近自然为主题的房车营地套餐较受欢迎,像从化的天人山水房车营地、花都的雁鹰湖房车营地、从化的北纬23°8森林营地,距离广州市区仅1小时车程,自然环境优美,所以吸引了不少家庭到这些地方开展亲子游。

酒店民宿价格为近年“低点” 

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清明假期,部分乡村民宿的预订量同比有一倍以上增长,价格却只有春节期间的一半。

途家民宿发布的清明小长假出行报告显示,今年清明假期,全国民宿整体预订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本地游带动部分乡村民宿预订量逆势增长。价格方面,清明假期可能是“最划算”,民宿平均预订价格较去年下降18%,部分高端民宿更出现几百元的低价。

酒店方面,3月以来,国内酒店平均提前预订天数缩短至两天。“从目前的报名情况来看,广州周边酒店的预订,如南沙花园酒店、从化卓思道、亿城泉说等,以及相关直通车自由行产品受到市民较高关注,咨询和报名量相对较大。”广之旅副总裁黄静茹表示。 

清明“赏花”“露营”成最热出游主题 

在去哪儿平台上,“赏花”“露营”占据3月以来玩乐方式搜索热门词汇的前两名。春季是人们赏花踏青的好季节,相比室内游览项目,户外游览空间开阔,也能避免人流密集。今年清明假期各大城市及郊区的公园、植物园将迎来赏花踏青游的人潮。同程数据显示,国内关注度最高的赏花游景区中,广州的海珠湖、珠海的圆明新园纷纷上榜。

盛开的三角梅。信息时报记者 叶佳茵 摄

“露营已经从原来的非主流玩乐方式,逐渐成为主流玩乐方式。”去哪儿度假产品运营负责人杨光会介绍,能赏花又能搭帐篷的城市公园是大家最常选择的露营地,此外是郊区的免费露营地。随着需求的增加,不少城市周边的城郊露营公园已能提供水、电、做饭烧烤、儿童玩乐等一条龙服务,部分露营公园门票销量同比去年增长了2倍以上。

携程数据显示,2022年清明假期露营产品预订量同比增长超3倍,广东露营产品订单量相比春节期间增长2倍。“露营+”的多元化旅行产品形式也得到用户热捧,赏花+露营、房车+露营、露天音乐会+露营、旅拍+露营、观星+露营……众多特色精致露营产品,成为清明节出行一大靓丽风景。在携程平台上,广州流溪河露营地过夜露营产品,依山傍水兼具美术馆、研学区,可射箭、捉泥鳅喂养小动物等,这个清明假期该产品订单量相较春节增长超5倍。


2022年清明假期广东省内热门目的地:广州、湛江、茂名、深圳、肇庆、汕头(来源:去哪儿网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