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招聘旺季,人工智能岗需求同比增87.7%
2022-03-31 19:24: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云龙)3月31日,BOSS直聘研究院发布《2022年春季就业市场趋势观察》(以下简称《观察》)。《观察》指出,春节假期结束以来,就业市场整体热度明显提升,春招旺季以来,高端制造业招聘需求增长迅猛,招聘规模同比增长40%,各个细分领域普遍面临人才紧缺问题,平均薪资涨幅明显。

BOSS直聘研究院的《观察》数据显示,2022年春季以来,高端制造业中,工程技术类岗位的招聘规模同比增幅达到77%;同时,工程技术类岗位在高端制造业整体招聘需求中的占比最高,达到24.8%,较2021年同期提升了6.7个百分点。

2022年春季,互联网行业的招聘规模仍然保持增长,同比增速为13%,但处于2019年以来的低点,整体上看,核心的技术和产品类岗位仍然保持着较为密集的人才需求,主要的互联网技术方向上,人才需求均有增长。其中,人工智能方向的岗位招聘需求同比增幅最高,达87.7%,这一增幅接近排名第二的大数据方向44.2%增幅水平的两倍。而运营和销售类岗位的求职者竞争则明显加剧。

研究团队还注意到,中小企业成为产业升级和高学历人才就业吸纳的重要引擎。2022年春季,高端制造业领域专业技术类(包括数字技术和工程技术)岗位招聘规模同比增速最快的是500~999人规模的企业,增幅达到121%;对博士学历人才最为渴求的是100~499人规模的企业。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