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农,“小平台”可有“大作为”
2022-03-31 18:01:02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公共服务,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建设银行广东自贸试验区分行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着力根植南沙沃土,打造“裕农通”线上线下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通过线下建设“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线上推广智慧村务平台,为广大村组、农民提供智慧村务、便民事务、电子商务和金融服务等综合服务,共建“乡村振兴+互联网+政务+金融”新业态,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质效。

足不出户“家门办”,金融服务下基层

今年以来,建设银行积极开展“裕农通”助农终端进村委活动,目前广东自贸试验区分行已为南沙区超过三十个行政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免费投放助农终端,为广大农民提供社保、诊疗、金融等多功能服务,实现在“村口”体验的“银行式”服务。分行还积极探索“裕农通”平台应用场景的延伸,不断完善教育、医疗、在线缴费等刚需、高频场景,切实解决乡村地区金融服务存在的痛点、堵点和难点。

“现在,连我这个老头也跟上建行‘潮流’了。”村里的李大爷逢人就夸,“逢年过节,我想给孙子转点钱,都不用特意跑银行了,在村口的‘裕农通’服务点就能操作,又快又方便。建行的小年轻经常来院里宣传金融知识、教我们在机器上办理业务、教我们识别诈骗信息,就跟自家人一样亲切!”

民生实事“码上办”,数字建设进乡村

建设银行广东自贸试验区分行以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为目标,结合村务管理和民生服务等实际需求,从村委会、村集体、村干部、村民等多维度客户群体视角出发,采用标准化全流程实现村务综合服务,目前分行已为南沙区超过25个村组搭建智慧村务平台,村民通过扫描二维码,不出家门即可知村情、懂政策、提建议,实时知悉村里重要资讯和防疫提醒,一改以前上门逐户通知、村内相互告知等传统做法,赋能疫情管控下的村组安全防护。“过去村民有诉求可能都不太清楚对应找哪个部门反馈,现在智慧村务平台用起来后大家群策群力,我们也能够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某村委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到。

实现一键“指尖办”,移动支付便民生

移动支付是缩小城乡支付服务差距的排头兵,是新时代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银行将互联网消费思维传播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发布“建行生活”App,构建“本地生活服务+金融服务”的场景银行新模式,通过开放共享模式,为商户提供快速入驻通道,运用线上平台提升商家曝光度,实现品牌宣传、活动集客和流量变现,同时对入驻平台商户、中小企业客户赋能减负,解决商户高佣金困局。

截至目前,“建行生活”平台商户已实现南沙区三街六镇全覆盖,今年以来累计为4万多群众带来优惠福利和支付便利,更是助推菜农、果农解决疫情环境下的销售困境,直接促进消费近28万,借新金融之力搭建增收服务平台,为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持续提供建行力量。

(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