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2021年营收净利润双增
2022-03-31 19:20:43

3月31日,蒙牛乳业(2319.HK)公布的2021年财报显示,2021年,蒙牛营收达881.415亿元,同比增长15.9%;归母净利润为50.255亿元,同比增42.6%。蒙牛旗下各品类均取得领先行业的高速增长,特仑苏、优益C、每日鲜语、随变等明星单品持续创造最佳销售记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再创一个新蒙牛”战略落地的第一年。蒙牛实现强开局,整体业绩呈现高增长、高质量、可持续的强大韧性,为实现五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蒙牛总裁卢敏放表示,蒙牛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保障质量、提升品质、做优品牌,以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进奶业振兴。

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原点 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

公告显示,2021年蒙牛继续成为中国消费者首选乳品品牌之一,旗下常温、低温、冰品、鲜奶、奶粉、奶酪等主要业务,均取得了可观增长。分板块来看,包括常温、低温、鲜奶在内的蒙牛液态奶收入765.144亿元,同比增12.9%,其中高端白奶特仑苏营收业绩超300亿元,成为全球乳业第一大单品。冰淇淋收入42.402亿元,同比增长61%;奶粉业务收入49.491亿元。

公告称,业绩增长来源于蒙牛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刻洞察和持续创新。2021年,蒙牛各大品类推陈出新,不断满足消费者对营养改善、健康免疫、绿色环保的更高需求。特仑苏推出沙漠有机纯牛奶,优益C凭借自主研发菌种发布系列新品,原生高倍营养奶鲜菲乐(Fairlife)成功上市。

同时,蒙牛也在不断创新消费者沟通方式,打造更加年轻化、有温度、负责任的品牌形象。“每日鲜语”回收塑料瓶,打造出一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随变”冰淇淋首次签约虚拟偶像RICHBOOM,凭借“年轻力”屡屡出圈。

在体育IP合作上,蒙牛再度携手国际足联成为世界杯全球官方赞助商。

以世界品质为标准 提升全球资源整合力

“质量是最大的正直”,强劲业绩增长背后,是蒙牛以严格标准为消费者打造一杯好奶的不懈努力。2021年,蒙牛在全球范围优化资源配置,从技术引进、品牌布局、标准升级、公司治理等维度打造“世界品质”。

过去一年,蒙牛收购了东南亚冰淇淋领先品牌艾雪(Aice),稳步推进印尼等地业务拓展,不断加强大洋洲优质奶源与领先产能协同,进一步加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同时,蒙牛与可口可乐合资组建的“可牛了”,将高端乳品和膜技术带到中国市场。中国乳业产业园八期项目顺利投产,为中国乳业抢占科研创新、智能制造、供应链交易、组织与人才“四大高地”。

蒙牛持续推进的“欧盟对标项目”也在2021年取得突破性进展,多措并举对114项原料指标、38项产品指标进行升级,实现主要品类品质达到欧盟标准,成为经SGS通标公司认证的企业。

在公司治理层面,蒙牛去年成功完成董事会成员变更。新任董事会组成更加多元,任期更加合理,体现了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战略能力进一步加强、ESG管理更加优化,将为持续推进现代化公司治理、实现战略目标提供更好体系支撑。

以全产业链在线体系 提升数智化创新力

从新品研发到智能制造,再到数智奶源智慧牧场建设,蒙牛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其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数字化动力。

2021年,蒙牛形成了“一把手”挂帅的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达成了“一片天、一张图、N场仗”的共识,规划了应用场景化、能力服务化、数据融合化、技术组件化、资源共享化的数字化转型原则。数字化的升级应用,给蒙牛带来了丰硕成果。

据悉,蒙牛全面推动智能工厂改造,通过对现有60多个工厂进行数字化升级,实现了供应链全面优化。蒙牛沈阳工厂成功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名单,“人机协同作业”“产品质量优化”和“基于数字孪生的制造”项目入选2021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专题|撰文 陈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