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蹦跳跳真可爱! 公园里的松鼠多了
2022-03-31 17:25: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碧媚)“来得早,不如来得巧!能否看到看缘分。”“静静坐,偶尔抬头看,有机会遇见。”“经常看到,在环境安静的时候。”……3月30日,记者来到广州市流花湖公园找寻松鼠的身影,不少游客热情指路,可见他们对园内有松鼠出没已十分熟悉。

闲坐时会遇见活泼矫健的松鼠

当天中午,正在流花湖公园休憩闲坐的游客李先生告诉记者,园内的松鼠在周围不太吵时就会出现,他还曾见过园内的松鼠在地上跑。

身手矫健的松鼠爬上了花枝头。流花湖公园供图


“这些松鼠在树上如‘飞’一般地跑得飞快,不过它们似乎喜欢吃树的果子,你在树下闲坐一会就能看到。”两名住在越秀区六榕街流花湖社区的居民是流花湖公园的常客,他们热情地告诉记者如何可以遇见松鼠。

游客何女士说从流花湖公园南门进园,一路都有机会遇到,其中在蒲林广场附近的小卖铺或者洗手间旁的矮树上能比较近距离地观赏。

爬爬树、吃吃花的松鼠散开了大尾巴。流花湖公园供图


“你就在这坐着看头上的树,哪里动得厉害,就很可能是有松鼠在跑动了。”一名热心的游客带着记者去到了落羽杉林内较易观赏到松鼠的位置,他表示自己常在该位置闲坐,看到松鼠连蹦带跳,惹得树枝晃动不止,十分有活力。现场记者看到了多只松鼠在树与树间快速窜动,追逐嬉闹。从那矫健的身姿中,看得出松鼠的“小日子”过得挺好。

十年时间松鼠已在此快乐安家

记者从流花湖公园处了解到,2012年流花湖公园根据广州市实施的“野生动物进城”计划引进了一些野生动物,其中包括了野生松鼠。十年过去了,如今游客常在园内见到松鼠活泼觅食的身影,尤其是落羽杉林、蒲翠洲等地方,俨然成了松鼠乐园。

长尾巴、大眼睛、前爪环抱果子的松鼠萌态十足。流花湖公园供图


“我们日常会巡查园内动物的状态,以巡查维护为主,一般情况下不干预动物的生存和繁衍。”流花湖公园政工部部长林杏容介绍,经过慎重选择而引进的野生动物其适应环境能力强,可自然繁殖,并对园区的生态环境没有影响。一直以来园方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保护园内的松鼠:一是维护好公园的绿化环境,让松鼠拥有充足的食物来源和良好的筑巢生存空间;二是劝导游客文明游园、养成爱护动物的理念,不要惊扰园内动物,与动物和谐共处。

流花湖公园野生松鼠放养效果比较明显,在园内有树木的地方都可能看到松鼠的身影,松鼠在园内自由溜达、觅食、繁衍生息,展现了一幅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画面。由于松鼠是野生动物,且在较为安静、不受惊扰的环境下才比较容易出现在游客的面前,园方提醒游客在观赏松鼠时要与其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远远地文明观赏。

有松鼠的地方说明那里环境相对优质

流花湖公园的绿树上不止有吱喳的鸟儿,还有许多活泼可爱的松鼠,对此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胡慧建表示,“有松鼠出现说明那个地方的树长得很好,绿化环境好,同时也适合人居住、空气质量和温湿度较好,是环境相对优质的一个重要指示。”

“松鼠喜爱吃果子、花朵等甜食物,因此需要一个花果兼具的生存环境;同时松鼠也吃坚果类食物,说明其有能力去忍受一些恶劣的环境。”胡慧建介绍,在广东尤其岭南一带,松鼠多以小叶榕的花果为食物,也会吃紫荆花、木棉花等,冬天花果少时则会吃一些松子、栗子等,因此松鼠出现多的地方的大树多,一年四季里有花果的树也多,以及整体环境干净、温湿度适宜。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主要有两种松鼠,一种是隐纹花松鼠,其个体小,多在树上活动;另一种是赤腹松鼠,个体较大,喜欢靠近地面活动,也常上树吃花果。因此当初在引进松鼠时,地平、树大、人多的流花湖公园引进的是胆子更大的赤腹松鼠,白云山则引进了两种松鼠,其中在人活动多的地方出没的往往是赤腹松鼠。

除了松鼠外,流花湖公园作为动物重新回归的一个示范点,还引进了雁鸭、鹭鸟等动物,它们如今在园内都过得挺好。“我们一直跟进城市野生动物恢复的工作,环境改善的地方可以重引入原有物种,同时建设生态廊道,让自然的力量发挥作用。” 胡慧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