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新规明日实施,与驾照申领、扣分新规则有关
2022-03-31 16:58: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晓彤)记者从公安部官网获悉,2021年12月27日,公安部发布了新制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3个部门规章。其中《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2个部门规章将自2022年4月1日起实施。那么,新规章实施后,在申领、使用机动车驾驶证以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上,有什么新变化呢?

驾驶证申领管理更便捷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此次新制修订的部门规章推出了4项便利驾考领证新措施。

其一是推行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这就意味着,2022年4月1日起,在户籍地以外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街坊,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考”,无须再提交居住证明。

其二是恢复驾驶资格考试“跨省可办”。“跨省可办”可以实现异地考试换证,故驾驶证超过有效期未换证被注销不满两年的街坊,可以向全国任一地申请参加科目一考试,恢复驾驶资格。

其三是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项目。优化后,对持有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想要增驾其他小型汽车的街坊,或者持有摩托车驾驶证想要增驾其他类型摩托车的街坊,只需考试科目二和科目三。

其四是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新增的轻型牵引挂车需要C6驾驶证,持有A2驾照的街坊可以直接开C6,持有其他级别驾驶证的街坊则需要再考试获得C6驾驶证。

此外,此次新制修订的部门规章还新增了2项减证便民服务新措施:一是推行申请资料和档案电子化,实行申请资料电子化采集、档案电子化管理,驾驶人考试信息网上转递,实现交管业务办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二是推行部门信息联网共享核查,与医疗机构等部门信息联网,共享体检等信息,街坊办理业务时免予提交相关证明凭证。

重点车辆和驾驶人安全准入管理更严格

此次《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部门规章的修订,对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安全准入管理更加严格,从源头上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障街坊生命财产安全。

对此,此次修订部门规章从严格申请条件和严格满分学习两种途径入手。在严格申请条件上,将禁驾大中型客货车的情形由三种增加到七种,新增对有毒驾、再次酒驾、危险驾驶构成犯罪等人员,禁止申请增驾。在严格满分学习上,将对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记满12分的,严格满分学习和考试要求,增加学习时间,提高考试难度,加强重点管理。

驾驶证扣分规则大调整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2022年4月1日起,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分值调整为12分、9分、6分、3分、1分,目前一次记12分的违法行为有7类、一次记9分的违法行为有7类、一次记6分的有11类、一次记3分的有15类、一次记1分的有10类。

为了让街坊更清楚地了解到驾驶证扣分规则的调整,记者根据新修订的记分规则整理出了“六大加重计分行为”“五大记分下调行为”以及“四大不再记分行为”。

具体来看,“六大加重计分行为”有:代人扣分谋利(一次记12分)、高速违法停车(从6分上调为一次记9分)、客车超载(从6分上调为一次记9分)、接打电话(从2分上调为一次记3分)、龟速行驶(一次记3分)以及擅自改装(一次记1分)。

“五大记分下调行为”有:违章压线(从3分下调为一次记1分)、不系安全带(一次记1分)、号码不规范(从12分下调为一次记3分)、未避让校车(从6分下调为一次记3分)、车型与驾照不符(从12分下调为一次记9分),其中对驾驶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规则从原来的一次扣12分降为扣3分,是记分下调幅度最大的一项。

“四大不再记分行为”,则是:超速20%以内、未带驾驶证、未贴车检标、违规上高速。需注意的是,在超速问题上,虽在高速或普通路段超速20%以内(143km/h以内)不记分,但在高速和城市快速路上超速20%~50%一次记6分,超50%以上一次记12分。

车主声音:

刚拿到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的罗女士表示:“虽说我日后增驾手动挡的时候只需考科二、科三,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了考试流程,不过考试难度还是在科二、科三,对我来说没多大差别。”

已有4年驾龄的赵先生告诉记者:“新的扣分规则更加人性化了,对该严抓的行为严抓,对该从轻处理的免予记分,可以给心存侥幸的司机一些警示,对我们这些规规矩矩的司机多一些宽容。”

平日开车上下班的李先生说:“我是非常同意,在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缓慢行驶时,对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行为由扣2分升为扣3分,这样肯定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上下班路上无故被加塞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