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离开广州市!事关中考体育考试
2022-03-30 20:24: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 通讯员 穗考宣)2022年广州市中考体育考试将于4月11日开考。3月30日,广州市招考办发布了《2022年中考体育考试温馨提示》,提醒广大考生于4月5日前在中考服务平台上传考生个人“粤核酸”“大规模核酸筛查”二维码;考前14天坚持每日健康监测等。此外,考前14天非必要不离开广州市。


有这些症状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

根据《广州市中考体育考试疫情防控考生须知》,从考前14天起,考生每日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测,在“穗康”微信小程序更新上报个人信息。未在“穗康”微信小程序注册健康码的考生不予打印准考证。

考前14天内出现身体状况异常(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的考生,应立即报告所属报名点(就读学校或区招考办,下同),按规定及时就医排查,须提供考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在考点当前半天考试结束后单独安排考试。


考前14天非必要不离开广州市

考前14天非必要不离开广州市。考试疫情防控实行属地管理。尚在外地的考生应了解广州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及时返回,并按属地要求和规定进行管理,按时按要求完成居家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确保安全顺利参加考试。考试疫情防控措施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适时调整。

广州市招考办提醒,请考生和家长在考前密切关注广州市最新疫情防控政策(详情可查询“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的《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专栏、“广州卫健委”或“广州疾控i健康”微信公众号每日更新的《出行防疫政策提示》)及广州招考网有关通知公告。


4月5日前上传“粤核酸”“大规模核酸筛查”二维码

根据《2022年中考体育考试温馨提示》,健康信息要及时申报。在中考服务平台据实填报本人市外旅居史及涉疫情况,如有变化即时更新,并于4月5日前上传考生个人“粤核酸”“大规模核酸筛查”二维码;还未关联健康码的考生须尽快通过“穗康”微信小程序注册健康码;考前14天坚持每日健康监测;如实填写《广州市中考个人健康申报及安全考试承诺书》,考试当天交考点。 

考生到达考点后,须佩戴一次性医用或以上级别口罩,除进行人脸识别、运动、饮水等必要环节外,其余时间均须佩戴口罩。考生于考试前摘下口罩并妥善保管,待考试结束、呼吸平稳后戴上口罩。 


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得参加考试

考生有以下情况之一,不得参加考试,由所属报名点核实后代办缓考或免考手续,免考须经区招考办和市招考办审核批准。 

1.正处于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的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含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以及集中隔离管控的考生;健康码非绿码考生。

2.考前14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副省级城市和地级市的区、县级市,直辖市的街道)旅居史、有中风险地区(或经评估需参照中风险地区管理的)及所在乡、镇、街道(直辖市的社区)旅居史的尚处在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的来(返)穗考生。

3.考前14天内有市外旅居史(不含前述须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情形的)来(返)穗未完成“3天2检”的考生。

4.考前7天内曾被赋健康码黄码尚处在居家健康监测的考生。

5.其他尚处在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考生。

6.考前14天身体状况异常但未能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考生。

因疫情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参加体育考试的,应及时向所属报名点申请缓考;缓考期间仍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应及时向所属报名点申请免考,此类考生的统一考试成绩按全市普通考生统一考试最终成绩平均分计算,体育素质综合评价按照普通考生执行。

广州市招考办提醒,考生要沉着冷静规范应考。一是安全出行、依时报到;二是防疫核查、测温交表(承诺书);三是充分热身、状态调好;四是二类先考、一类后考;五是摘下口罩、刷脸列队;六是考后放松、戴上口罩;七是成绩存疑、当场申诉;八是身体不适、申请择缓;九是成绩无误、打印离场;十是遵章守纪、服从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