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中考即将开考,记者走访“跳绳培训班”发现……
2022-03-30 20:26:57

4月11日,2022年广州市体育中考将开考。今年广州中考体育总共分为统一考试成绩和体育素质综合评价两部分,其中一分钟跳绳作为二类考试项目中的“热门”项目,往年吸引较多考生选择。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跳绳满分标准为188次,比2021年提高6次,考试难度有所上升。

近年来,随着一分钟跳绳要求逐步提高,广州市内不少针对少年儿童体能训练的机构,开设了有关跳绳培训的课程。中考前夕,这类培训班是否开设有针对中考生的跳绳培训课程?报名情况如何?他们有哪些备考措施和应考策略呢?记者走访广州市内多家体能训练机构,了解相关情况。

专题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霞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霞 蔡晓素


走访:不少机构开设跳绳培训课程,有中考生报名参加

近日,在海珠区前进路的一家少儿运动馆,记者见到有七八个学生正在进行跳绳训练。现场一名教练介绍,目前跳绳课是1小时一节课,小班团体课(12人以下)价格是5280元,可以上24堂课;一对一私教课的价钱约400元/节。该教练表示,目前来报班的基本是5岁至12岁的学生,课程比较火爆,需要提前预约才能上课。很多家长报名一方面是为了让孩子能锻炼身体,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学生考试需要,“相比其他球类,跳绳在考试中较容易得分,即便零基础的学生,通过一定时间训练,也能基本掌握。”

在海珠区南华东路草芳围一家少儿体能训练中心,一名负责销售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跳绳是比较受家长欢迎的课程,主要为幼升小考试、小学达标测试而开发,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阶段课程。”该工作人员还表示,跳绳课程一节课约60分钟,每节课160元左右。

位于天河区兴盛路的一家青少年跳绳机构,主要针对青少年跳绳、体能、跑步等方面开展培训。记者了解到,该机构的中考跳绳培训分为大班课和一对一私教两种形式,大班课的学员人数在6~10人左右,一期15节课的总价为2000多元;一对一私教课的价格为350元/节,一节课60分钟,教练会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指导,如体能训练、姿势调整、节奏感培养等。

在越秀区珠光路有一家儿童运动馆,该馆主要为儿童提供运动指导方案。当记者咨询是否有开设中考跳绳培训班时,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大班课的学员主要为2-12岁的少年儿童,故前来报名的中考生一般会选择一对一私教。“因为上大班课程的孩子年龄较小,进度相对来说比较慢,教练的专注力也有限,所以未必能最有效地提升中考生的跳绳速度。”据介绍,该馆私教课为300元一节课,一节课60分钟,考试前夕也有跳绳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家长前来咨询报名。


家长:运动培训锻炼学生体能,也为考试做准备

曾教练是越秀区寺右二马路一家体能训练中心的跳绳项目负责人,她说相对于其他中考项目来说,跳绳比较容易提高。“有些学生基础较好,上了三四节课就能拿到满分;一般体能好的学生,一个周期10节课就可以取得较大的进步。”曾教练表示,去年该中心中考学员的跳绳成绩满分率达到了98%。该中心在日常训练中,教练重点抓学生们的技术动作,“技术动作是非常关键的,比方说跳绳时身体不能后仰,双手自然下垂贴紧两腰,摇绳用手腕发力,同时也建议学生选择交换跳的方式进行考试。”她还提到考生在考试中要能根据自己的身高调整合适的绳子长度,以及在考前要做足准备活动,将身体舒展开来。

记者在走访过程随机采访了部分报名参加跳绳培训的学生家长,不少家长表示,通过跳绳训练,既能锻炼学生体能、手脚协调性,也能帮助孩子应对学校测试。来自海珠区琶洲街的曹女士告诉记者:“两个儿子都是从五岁三个月开始学习跳绳,训练大半年后,从一开始不会跳到可以连续跳绳40下,孩子的协调能力和运动能力提高了不少。”谈及送孩子去参加跳绳培训的初衷,曹女士表示:“加强体育锻炼,我觉得是必要的。另外小学测试、中考体育都有跳绳的项目,也是考虑的一个方面。”

家长陈女士表示,女儿读小学三年级,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校都会进行体能测试,孩子成绩不理想,所以特地帮她报了跳绳培训班。“训练大概有一年的时间,目前每分钟大概可以跳110~120下,这个成绩已经算不错的。”

市民曾先生告诉记者,儿子目前读小学四年级,每分钟能跳180下左右。除了学校上体育课练习外,他还参加了课外体能培训班,专门学习了花样跳绳。“主要是孩子自己喜欢,跳绳也是一种很好的体育锻炼,对孩子升学考试也有帮助,家长应该支持。”曾先生说。


应考策略:

规范跳绳的动作技术,注意放松心态

在考前冲刺阶段,有什么应考策略和备考措施呢?广州市知用学校初中部体育科组的郑老师表示,考生要学会调整心态,放松心情,避免考前焦虑。“同时,在这段时间里,大家还是可以多注意规范跳绳的动作技术,比如说要用手腕发力摇绳,注意手部和脚部的协调等。”

借此机会,记者还采访了职业跳绳教练沙学平,从事跳绳培训已有16年的他帮助过许多考生在中考中取得跳绳满分的成绩。沙学平强调,考生在平常的训练中,选择合适的跳绳器材和跳绳技术是非常重要的,“中考跳绳其实是速度跳,所以我建议平时训练用的器材应选择手柄细而轻、绳体细而密度大的,这样能摇得较快,更容易养成正确的跳绳习惯和发力方法。”他说在考前的这段时间,考生可以多用中考专用跳绳进行练习,培养手感。

此外,沙学平还表示,为了能提高一分钟跳绳的次数,建议采用单脚换脚跳的跳绳技术。“可能很多学生习惯并脚跳,即双脚同时着地,但若想尽量增加跳绳的频率,可以选择单脚换脚跳的技术。”他说在考试前夕,考生可以多做一分钟跳绳模拟测试,提高现场考试适应能力,“比方说学生做作业累了的时候,就可以做几组跳绳练习,放松一下。”